香港特首、現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今(24)日就佔中問題召開記者會,董建華表示,佔中訴求政府已聽到,香港政改是大問題,不能單靠激情,他呼籲學生聽聽他的老人言「是時候回家了」。除此,董建華也稱讚現任特首梁振英,認為梁在處理這件事情上「看得很清楚,完全掌握問題所在」。

港人爭普選佔中進入第4週,董建華第2度公開就此發表談話。董建華表示,佔中本身就是犯法,不可繼續,法庭已經判了,律師公會也說了,我們不能因為追求民主而摧毀法治。他強調,中國一直都很關心香港,一直希望香港好,相信將來也是這樣,一國兩制會繼續走下去。

針對外界對梁振英的各式批評,董建華則說,「他(梁)掌握到問題所在,他追求的是如何和平地結束佔中,他很冷靜,很理性在做,在這個充滿危機的時候,他表現得非常好,且受到中央高度歡迎的。面對這麼大的挑戰,其實不簡單。」

對於港警使用催淚彈鎮壓,董建華表示,「我在美國住了9年,看過很多處理遊行的方式,你們有沒有看見過?我看過很多,我覺得你們要為香港警察在做的事情感到驕傲。」他強調,「香港的治安是全世界最好之一,犯罪率是全世界最低之一,港警也是全世界公認是最好之一。」

媒體提問,「中國曾將佔中定調為革命,你覺得是嗎?」董建華回應說:「如果有人想搞革命,他們會很失望,他們搞不成,香港人很有智慧,很聰明,我們的經濟環境,政府的運作,很多地方做得很好,(佔中)不是革命。」

話鋒一轉,董建華指出,中央一直都很關心香港,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反省,我們自己過去一段時間到底做了什麼,對我們自己有沒有害處?今天在香港,我們很多人對國家不太了解,歷史、文化、國情、國家的挑戰等很多方面我們都不了解。

對於梁振英日前公開指責佔中行動有「外國勢力」介入及資金援助一事,董建華並未正面回應。他對媒體說:「我可以寄資料給你,但我不會在這裡說,因為牽涉到人名等細節。」

董建華最後說,「我一直試圖解釋的是,佔中帶來的經濟影響,在一開始是難以感受到的,第2個月也不太差,慢慢地你就會感覺到,1個月是很久的,如果繼續下去,香港會嚴重受損。現在最重要的是終結佔領,因為這是違法的,正在影響很多人的生計,也嚴重違反法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