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今(23)日宣布將以「5不」策略爭取連任,包括「不中斷市政」、「不設競選總部」、「不插競選旗幟」、「不立選舉看板」及「不使用宣傳車」。他強調,這樣做並非驕傲,而是對市民有信心,市政表現才是對市民最好的承諾,如果只是一味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反而忽略市民需求,那是本末倒置,競選連任的縣市首長都應該如此。

由於支持者對賴清德是否將設立競選總部等做法並不清楚,賴清德今日在台南市議會定期大會閉會演說時,除感謝議會對市政工作的協助,並藉機公開做出「5不」的宣示,清楚向各界表明他競選連任的選舉策略。

賴清德表示,為了提昇民主的品質,打造一個有別於以往、進步的選舉文化,他將用最好的市政成績爭取全體市民的認同與支持,作為競選的內容與主軸。今年的選舉,他將以「不中斷市政」、「不設競選總部」、「不插競選旗幟」、「不立選舉看板」、及「不使用宣傳車」的「5不」策略,爭取連任第2屆台南市市長。同時承諾台南市的市政建設推動不受選舉的影響、不會有任何空窗期,他一定全心全力投注市政,讓台南今天比昨天更好,明天比今天更進步。

針對賴清德提出「5不」策略,國民黨台南市長候選人黃秀霜認為,賴清德相當不尊重這場選戰,而且太輕敵、狂妄,是一隻「驕傲的兔子」。尋求連任的縣市首長,都會將其市政建設及績效向選民報告,而賴清德執政近4年,台南完全沒有大建設、大進步,政見一一跳票,當然不用設競選總部、不用向市民報告,其實海安路上的賴清德競選辦公室也等同競選總部。

黃秀霜並質疑,賴所謂的「市政不中斷」,才能將其行政資源運用於選舉中,因為穿梭大街小巷的垃圾車,每天都在做選舉宣傳。而台南市的街道巷弄,就屬賴清德與同黨籍的議員候選人合照的看板與旗幟最多。請賴清德將所有與民進黨籍議員候選人合照的看板與旗幟全數撤下,再來說不做選舉宣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