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菊今(21)日說,由市議員蕭永達在本屆正、副議長選舉亮票判決無罪定讞的判例,表示檢方支持政黨政治,據此判例,民進黨中央要求黨員當選人在議長選舉時亮票,接受選民公開監督。

陳菊指出,地方制度法尚未修法,仍採無記名投票,不過援引本屆市議會議長選舉,民進黨籍議員必須受黨中央規範,做一致性投票,如果議長選舉跑票就要開除黨籍並罷免。

陳菊今天針對民進黨籍市議員顏曉菁質詢,民進黨內已有市議員參選人宣示不跑票或簽署議長選舉不跑票,作以上表示。

陳菊指出,民進黨中評會對議長選舉的規範很清楚,任何人跑票一律開除,中常會也提議對跑票者將發動選區發動罷免。她解釋,如果跑票者被開除黨籍,仍然具有市議員身分,一樣在當市議員,那樣有違公平性,因此將發動地方選舉罷免。

民進黨黨團總召康裕成表示,議會黨團近日遵照中常會指示做出決議,訂下「不亮票要除名單」的決議,新參選議員也一納入規範,黨團要議員簽署承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