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清華大學亞洲政策中心主任司徒文(Dr. William A. Stanton) 將出任清華大學全球事務代理副校長。他今(20)日表示,將以期待的心情迎接挑戰。清大校長賀陳弘則指出,司徒文於2012年從美國在台協會退休,因認同且熱愛台灣而選擇留下,相信能為清華的國際事務帶來創新思維,並提升清大在全球的地位與影響力。

司徒文擔任美國外交官長達34年,曾派駐北非、巴基斯坦、黎巴嫩等地,亦曾擔任過駐韓國大使館副館長、駐澳洲大使館副館長、2度派駐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中國蒙古科副科長以及國務次卿特別助理。司徒文於2009年8月至2012年擔任美國在台協會 (AIT) 台北辦事處處長,並獲總統馬英九授予三等紫色大綬景星勳章。

清大校長賀陳弘表示,司徒文擁有豐富的外交資歷,可從外交使節的角度為清華學子學習及未來發展導入嶄新國際觀,對清華而言不僅有助開展新視野,還能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國際資源。

賀陳弘強調,司徒文於2012年從美國在台協會退休,因認同且熱愛台灣而選擇留下,同年取得「梅花卡」獲得永久居留權。未來司徒文代理全球事務副校長期間,相信能為清華的國際事務帶來創新思維,也提升清華大學在全球大學的地位與影響力。

對此,司徒文則表示,對他來說,接下這職務的真正挑戰,在於如何更進一步提升國際間對清華的認同感與國際合作,並尋求新的資源來達成這些目標,而他將以期待的心情迎接挑戰。

清大指出,司徒文未來計畫舉辦重要企業領袖座談;籌組一系列大使講座;與美國頂尖大學簽訂優質交換計畫,尋求與國際重量級企業成立共同研究發展中心、加強學生教育計畫,以及推動國際知名學者交換來清華任教等任務。

根據大學法第 8 條規定大學校長之資格,依有關法律之規定,並得由外國人擔任之,不受國籍法、私立學校法及就業服務法有關國籍及就業規定之限制。不過,由外籍人士出任台灣公立大學副校長一事,仍屬罕見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