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治港」,是鄧小平於1984年提出來吸引香港人民的方針,也是中國政府「一國兩制」政策的重要內容。然而,現在的香港示威運動,卻顯露出真正治港的,並非香港特區政府,而是北京。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於台灣時間今(18)日上午報導,自從佔中運動爆發後,好幾個清晨港府官員都會搭車前往深圳的寶軒酒店Villa,聽北京來的共產黨高官指示如何處置示威活動。

寶軒酒店的所有權握在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簡稱「中聯辦」)手中。這個度假休憩中心位於政府保留林地旁,有高大的樹木隔絕深圳的喧囂與落塵。只有經過特許的政商精英才得以在此訂房。在香港發生政治緊張事件時,中國官員經常把寶軒酒店的Villa當作前進基地,在此進行指揮調度的工作。

《紐約時報》訪問數位現任與前任香港及中國官員與專家,指出在這場危機中握有指揮權的,不是港府,而是中國領導人。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金鐘認為,面對當前這個運動,主導的決策者很明顯是北京,只是他們不會承認。曾任職於特區政府的香港教育學院助理教授方志恒則指出,他們把這次的示威運動看成是對北京在香港的統治權之挑戰,「因此,我確信中國政府基本上掌控了整個過程。」

《紐約時報》的報導指出,香港特區政府面對這場危機的反應時而強硬、時而持重,今天的語調和緩、明天又嚴詞反嗆,其實是反映出中國當局裡面不同利害關係的兩難局面。

中國的領導人希望避免在香港發生流血衝突。在國際媒體眼皮底下發動血腥鎮壓,會使中國的聲望受損,也會使香港的金融業受創。然而北京也極不願意對示威群眾讓步,唯恐一點點的妥協跡象鼓舞其他人在中國各地起來抗爭。

曾在香港特區政府任職的王永平認為,中國中央政府對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指示是:不要對政治改革的訴求有所妥協,也不要流血。他指出,中國中央政府不願意有任何跡象來讓人以為他們願意有一絲一毫的讓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