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港台文化合作委員會主辦、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協辦的「香港週2014@台北」,今(17)天舉行開幕式,典禮進行到一半,有2名工作人員在舞台一旁撐起大傘,手舉「佔領我城、公民提名」及「心繫香港、遍地開遮」標語,隔海聲援香港佔中運動。

第3屆「香港週」活動在台北盛大開幕,今年以「香港民族文化・文學足跡」為主題,與台灣進行粵戲、動漫等各種文化交流,並邀請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等台、港官員以及2地文化界人士共襄盛舉。

但典禮進行到一半,舞台一側突然有1名男子撐起雨傘,另1名男子手舉支持佔中標語,2人不發一語站著,隨即被其他工作人員請到角落,過程平和。舉標語的蔡明俊事後受訪表示,他們其實是這次來台協助策展的工作人員,為了讓台灣了解香港真正的狀況是怎麼樣,所以選擇在這裡舉牌、撐傘。

對於旺角遭到警察清場,之前還發生打人事件,蔡明俊表示,今天旺角是清一部分,他非常反對警察對學生還有平民使用暴力,而且,媒體報導也是不正確的。

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主任梁志仁稍晚受訪時表示,他剛剛並未注意有人抗議,對於目前香港示威行動,港府目前希望能透過中間人,在下週與學生對話,並解決問題。

對於有關港警執法引發爭議,他表示,自己在台灣並不清楚情況,但是相信香港警察是非常專業地處理佔中運動。儘管中間有些特別情況,也會有相關機制處理民眾的投訴。他強調,公眾一時之間的言論表達,不會影響到台港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