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質疑政府處理食安問題拖延涉包庇,對於味全頂新集團會否偵辦到底?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6)日表示,「我的背景單純,和他們都不熟,而且嫉惡如仇,不管他們(頂新)有多好的政商關係,一切依法辦理」。至於一連串的食安事件是否會影響到執政黨年底選情?江宜樺坦承,如果在1個月內無法完結這場食安風暴,確實會有影響。對於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表示若他是閣揆就會下台,江宜樺則強調,會虛心接受外界批評,但不回應個別候選人。

江宜樺今天接受TVBS「少康戰情室」節目專訪,在下午5時30分錄影,並將於晚間9時播出,江宜樺在節目中做了以上表示。

江宜樺表示,頂新集團直接跟越南進了不該進的油,這就是違法的行為,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從去年10月的銅葉綠素事件到最近的飼料混油案,後案推前案,稽查單位會做判斷,我們也有能力可以分辨。江宜樺強調,自己沒有受到任何壓力,而且「我嫉惡如仇,一定會查到底」。

至於主持人問到江揆昨天上午才說要凍結頂新資產,結果晚間頂新集團魏家的私人飛機就飛往中國,引發國人對於政府是否有偵辦到底的決心。江宜樺回應,魏家在兩岸的資產非常多,只要在台灣有登記的資產,都會做扣押動作,頂新集團要完全脫產,是不可能的事;而私人飛機這部分不是登記在台灣,雖然如此,但是「我相信,這種令人不舒服的感覺,他們(頂新)自己要審慎評估。」

江宜樺強調,吸引台商回流是政府的基本政策,除了頂新之外,也有殷實的台商回流,大家有目共睹。對於遊走於兩岸間做違法之事的紅頂商人,如正義和頂新陸續出包,江宜樺表示,已透過陸委會提醒中國,希望兩岸可以進行司法合作,「我相信中國會嚴加處理」。

最後談到食安事件對於執政黨年底選戰的影響?江宜樺說,多少會有,但選舉的關鍵在於個別候選人的對決,而如果食安事件的偵辦工作超過1個月,還是會有影響。對於任何特定候選人的批評不會加以評論,只會虛心傾聽和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