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於2008年遭俄羅斯侵略的高加索國家喬治亞,昨(15)日警告俄羅斯不要採取進一步的行動併吞從喬國分裂出去的阿布哈茲(Abkhazia),在歐洲製造新的安全問題。

阿布哈茲本是喬治亞的領土。1992年到1993年間,喬治亞政府與想要獨立的阿布哈茲發生戰爭。當時俄羅斯武裝部隊替阿布哈茲招募戰士,居住在阿布哈茲的俄羅斯人也替獨派作戰。

結果,喬治亞政府失去對該地區的控制,25萬喬治亞人被驅離。該地區自稱「阿布哈茲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Abkhazia),受到俄羅斯、尼加拉瓜、委內瑞拉等國的承認。「阿布哈茲共和國」現有人口約24萬人,高度倚賴俄羅斯。

「阿布哈茲共和國」總統於大前(12)日向國會提交1份與俄羅斯「聯盟與整合」的協議草案,準備締建1個「共同的防衛基礎」,將該國的武裝部隊與俄羅斯駐紮於當地的數千人部隊加以整併。

這份草案也將使「阿布哈茲共和國」與俄羅斯建立「共同經濟與關稅空間」,並創立共同執法結構,此外還包含多項提議,均會加深雙方的政治與經濟整合。

喬治亞嚴詞批判這項協議,認為此舉將會為歐洲的安全增加額外的問題。喬治亞共和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希望俄羅斯當局能有所節制,不要簽署這份所謂的「協議」。否則,喬治亞共和國將視之為俄羅斯併吞阿布哈茲之舉,勢將帶來法律上的後果。

喬治亞於冷戰結束後從蘇聯獨立,但俄羅斯卻在1992年到1993年的內戰中幫助阿布哈茲脫離喬治亞政府的管轄;2008年8月又揮兵介入喬治亞內戰,扶持南奧塞梯(South Ossetia)獨立。在這兩個從喬治亞分裂出去的地區,俄羅斯都有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