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總統馬英九在「雙十講話」中表態支持佔中,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今(15)日再度強調,台灣不應對此說三道四。對此,陸委會下午回應,馬英九是基於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因此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及香港追求民主自由表達關心。希望大陸方面應該要體察我方善意,理性看待。

中國國台辦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總統馬英九在「雙十講話」中表態支持佔中,發言人范麗青再度強調,2017年香港普選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大步,台灣方面不應對此說三道四。她說,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與成果得來十分不易,應當倍加珍惜。台灣方面應當多做有利於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事情,而不是相反。

對此,陸委會稍晚發出聲明,表示馬英九的國慶談話關於兩岸與香港部分,是基於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因此對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及香港追求民主自由表達關心。近期包括馬總統在內的許多國人期許港府與香港人民應理性對話,和平解決目前香港情勢,陸委會認為大陸方面應該要體察我方善意,理性看待。

陸委會強調,台灣人民對民主制度與生活方式的堅持,大陸必須尊重與理解。並期盼大陸傾聽香港民意,讓香港民主進程順利推展,這對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將深具意義。

此外,對於范麗青記者會中提到「台灣方面參加亞太經合組織會議及活動,均依據有關諒解備忘錄和慣例安排」,陸委會重申,我方從未針對參與APEC經濟領袖會議簽署任何書面文件,也從未承認大陸與其他方簽署的備忘錄,國台辦今天的說法並非事實。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