佔中行動已經持續2週,學聯與港府的對話仍未有進展。對於外界擔心香港經濟將受到傷害,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今(15)天受訪表示,佔中可能會對明、後年內的香港經濟造成影響,但是現在談還太早。他強調,姑且不論這些不確定性,香港的各種投資優勢依然吸引著許多企業。

香港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今天來台出席「香港・廣州・台北經貿合作交流會」,向台企推廣來港投資設點,並於會後接受媒體採訪,作出上述表示。

對於外界擔憂佔中將傷害香港短期的經濟表現,賈沛年表示,對他們來說,現在談還太早。他說,雖然股市確實受到一些影響,部分地區的商家生意也遭波及,並造成旅遊及交通的不便,他們也聽說有企業打消在香港設點的計劃。「但是事實上,我們只知道,這次事件可能會在明、後年產生一些影響。」

賈沛年表示,大家都不知道佔中會持續多久,但是姑且不論這些不確定性,香港的優勢仍不容忽視,包括中長期的投資機會、對台灣開放的投資環境等等,依然吸引著許多企業前來。

至於佔中行動結束後,不安的政治因素是否仍會對香港經濟造成影響?賈沛年說,他不這麼認為,香港仍會是安全且穩定的經濟體。

賈沛年指出,佔中行動被國際媒體譽為「最和平的示威」。包括倫敦、紐約等國際金融中心,其實不時都會出現示威行動。但是,在香港,沒有任何一扇的窗戶被砸破,也沒有任何一台車被刮,更沒有房屋被燒。「這個程度的示威運動,事實上,在一些已開發城市是非常普遍的。」

對於香港與大陸的經貿關係,賈沛年則抱持樂觀,認為不會因此受到阻礙,他說,事實上,近年香港大多數投資的成長,也受惠於與大陸的經貿關係。

「香港・廣州・台北經貿合作交流會」由香港投資推廣署和廣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共同舉辦,來台聯合推廣投資、進行招商,並邀請多位台企業家分享在香港以及廣州的成功投資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