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餿水油後,頂新飼料油又重重打擊民眾對食安的信心,而外界質疑政府辦事不力的聲浪愈來愈高,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4)日在立法院強調,他願意針對食安風暴鄭重向大眾道歉,不過,他也說,政府的角色並非一直道歉,政府也並未包庇業者,只是證據到哪就辦到哪,在證據還未確鑿時,說政府包庇實在說不過去。

國內的食安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針對近日的頂新飼料油事件,許多立委紛紛要求江宜樺對國人道歉。江宜樺上午在備詢時也表示,自己在強冠餿水油事件時,就曾在立院開議時向民眾道歉;而過去數10年來,不論中央、地方,沒有做好的部分,他都隨時願意鄭重道歉。

但江宜樺也指出,政府真正的角色與責任不是一天到晚鞠躬道歉,而是要拿出具體行動,把過去疏漏的部分建立起來,確保全民的食安。江宜樺說,他願意向全國民眾再次致歉,概括承受過去的失當,並雷厲風行執行查辦,盼能讓全民的食安「浴火重生」。

針對外界質疑政府執法不力,江宜樺澄清,政府對黑心食品業者態度就是從嚴、從速查辦,偵辦對象無上限,證據到哪辦到哪,絕不包庇或手軟。他指出,有人認為衛福部查太慢,或他自己之前保證產品沒問題的說法,就是在包庇業者,但是政府一向是證據到哪辦到哪,不能說證據還沒完全確認時,就說是包庇廠商。

江宜樺強調,絕不可能有包庇的情事,而他絕不能容忍危害民眾健康、台灣食品商譽的行為。至於現在檢方正在查辦頂新集團,江宜樺說,偵辦不會有設限,如果證據顯示要聲押特定人,他一定會支持,也會要求從嚴從速辦理。

另外,由於外傳統一集團有可能是下一波的未爆彈,食藥署昨天雖保證沒問題,但江宜樺表示,自己從強冠事件以來,就已主持8、9次食安會議,都有查相關廠商的資料,對統一也是以一樣的標準,所有業者都會從嚴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