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朝鮮領導人、朝鮮勞動黨第1書記金正恩1個月以上音訊全無,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表示,「現在這個時間點沒有看到權力移轉的明確徵兆」。韓國與美國情報人士透露,金正恩由於踝關節受傷,1個月前接受了手術,目前正在療養恢復。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在12日公開的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專訪中同時也表示,「朝鮮目前究竟正在發生什麼事,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中」,強調正持續注意朝鮮內部情勢的發展。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13日報導,韓國與美國情報人士透露,朝鮮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踝關節受傷,1個月前接受手術,現居留在平壤北部慈母山專用別墅接受恢復治療,與夫人李雪主和妹妹金與正一起生活。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一位深知朝鮮情報的相關人士12日表示,「金正恩9月中旬在平壤烽火診療所請法國醫生對雙腳踝關節進行手術,並對腳掌的浮腫和水泡進行了外科治療」,「考慮到當時海外醫療團隊的訪朝情況和烽火診療所的車輛集結情況,我們判斷,這次傷情絲毫不會對其統治活動造成影響」。

該相關人士補充說「那些死亡、病危傳聞都沒有絲毫依據」,「除外科手術之外,還沒有消息顯示金正恩患有其他嚴重疾病」。

包括10月10日的勞動黨建黨69周年活動在內,金正日已經超過1個月未在公開場合亮相。對此,一位相關人士表示「可能是因為手術後打著石膏,不好出現在國民面前」。

此外,對於金正恩權力失控的傳聞,該消息人士表示「慈母山專用別墅設有金正恩擔任司令官的最高司令部地下防空洞指揮所」,「統帥部隊等統治活動應該沒有異常」。情報當局透露,朝鮮部隊總政治局長黃炳瑞等核心權力人物經常前往專用別墅,就國家大事進行報告並聽取指示。

朝鮮《勞動新聞》12日頭版頭條刊載了贊揚金日成和金正日的文章,呼籲人們在金正恩重視的宣傳活動中做出成果。當日,正與朝鮮合作開展手機通訊事業的埃及奧斯康電信公司(Orascom Telecom Holding)董事長薩維里斯(Naguib Sawiris‎)抵達平壤,外國人士的往來與平時完全一樣。

韓國總統朴槿惠計劃13日上午在青瓦台召開統一準備委員會第2次全體大會,討論金正恩體制動向和對朝傳單等韓朝之間急需解決的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