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研五號今(10)天在澎湖外海發生船難,截至深夜11時已有37人獲救,8人失蹤。獲救者有5人後送三總,其中2人到院前無生命跡象,中年女性已死亡,男子仍在急救。3人輕傷,傷者多是失溫及擦傷。

交通部長葉匡時晚上表示,港務公司馬公管制台是在5點36分接到求救訊號,交通部即刻於今天下午6時在航港局成立海難災害應變中心,由葉匡時親自坐鎮指揮。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第一時間獲悉海研5號事件後,也立即責成副院長毛治國前往交通部海難應變中心了解狀況,隨後毛治國另趕赴海巡署掌握搜救進度。

葉匡時表示,船上共有45人,船員18人,研究人員27人。船難獲救者晚間陸續由直升機及海巡艇運抵澎湖,分別送醫。

南巡局指出,海研五號船難已救起37人,其中4人由空勤直升機直接吊掛救起往馬公機場,轉送三軍總醫院急救,他們狀況都還好。

南巡局表示,獲救的有一人骨折、一人意識不清,兩人留在海巡艦艇上,稍晚將就近送澎湖治療,另有8人失蹤仍漏夜搜救中。南巡局指出,一艘海巡艦艇搭載4名獲救的生還者,稍晚將抵達澎湖龍門漁港。

2700噸級海研五號隸屬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是國內最大的海研船,由台灣設計建造,2012年8月交船啟用,全長72.6公尺,寬15.4公尺,最大航速12節,續航力達50天,航程可達1.3萬浬。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