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特首真普選的佔中行動今(9)天進入第12天,香港政府雖與參與佔中的學運團體「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日前達成共識,明天就政改方案展開對話,但雙方迄昨就對話場地、是否安排主持人等細節毫無交集。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晚指出,佔領行動是違法行為,但學聯今天下午呼籲市民扎營作長期佔領,對話基礎已經動搖,明日不可能有建設性對話,故決定暫時不會與學生代表會面。

學聯昨天表示,這次對話秉持多輪、對等原則,不需主持人,但港府認為沒主持人會「造成混亂」,會面場地有的已出借、有的被視為「風險太大」,尚無法敲定。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秘書長周永康、佔中三子今天下午還在金鐘現場召開記者會重申,未爭取到實質成果前不會撤離。黃之鋒說,會繼續「堅守街頭、走進人群」信念,呼籲扎營作長期佔領,希望所有市民明午在金鐘夏愨道一起看政府官員如何與談判,如何回應學聯訴求,又指未來或會再發動罷課爭真普選。

結果卻在晚間卻傳出明天協商會議取消的事情。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晚上7點半臨時舉行記者會。林鄭月娥指出,佔領行動是違法行為,但學聯今日下午呼籲市民扎營作長期佔領,故認為對話基礎已經動搖,明日不可能有建設性對話,故決定暫時不會與學生代表會面。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展示了很多誠意,重申政制發展討論必須在基本法及人大常委基礎上進行。她說,佔中踏入第12日,市民的日常生活及生計嚴重影響,違法佔領行為必須停止。

學聯目前則還沒有正面回應此事。

許多香港人這幾天都在為了明天的會議,準備再度上街,雖然金鐘的現場並沒有人拿麥克風跟群眾宣布此事,但很多人知道消息後都相當驚訝。

在金鐘現場物資站的黃先生就說,政府現在一定很開心,總算有藉口可以用;雖然他自己是會繼續堅持下去,但長久下來,可能還是有些人會受到此事影響。雖然對於政府的態度不意外,但黃也透露出對學聯的不滿,之前在黑社會進入旺角製造衝突時,學聯也曾叫大家撤退,但香港人民現在都是自發性出來,沒有那麼容易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