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 今(9)晚(台灣時間)7時公布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由法國小說家莫迪雅諾(Patrick Modiano)獲獎,在210名候選人中脫穎而出,他將可獲得800萬克朗(約3766萬元台幣)的獎金。

莫迪亞諾於1945年7月30日出生於法國的布洛涅-比揚古,父親是義大利猶太人後裔,母親則是比利時表演藝術家路易薩•庫佩恩 (Louisa Colpijn)。

莫迪雅諾的作品常以二次大戰德軍占領法國時期為背景,渲染當時恐懼、曖昧未明的不確定氣氛,描寫一些形跡可疑的小人物,生活在大時代中身不由己的悲哀,作品共有數十部,其中《環城大道》(Les Boulevards de ceinture,1972)曾獲「法蘭西學院小說大獎」,《暗店街》(Rue des boutiques Obscures, 1978)曾於2010年獲得法蘭西學會的奇諾•德爾杜卡世界獎(Prix mondial Cino Del Duca),今年則獲頒諾貝爾文學獎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