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學學生、基進側翼競選辦公室主任顏銘緯在9月26日向總統馬英九丟出《被出賣的台灣》一書,讓這本書一炮而紅。《被》書描述台灣228事件始末,台灣教授學會、前衛出版社今(9)天號召全民一起「從閱讀中覺醒」,舉辦該書的有獎徵文活動,希望能協助台灣人對歷史有更正確的認識。

《被出賣的台灣(Formosa Betrayed)》出版於1965年,被認為是第一手描寫台灣戰後史以及228事件始末的重要書籍。作者葛超智(George H.Kerr)從1945至1947擔任美國駐台北領事館副領事,在親身經歷228事件後,他回到美國,將第一手的觀察出版成冊。1974年,陳榮成等幾位留學生將此書翻成中文版本,不斷在海外流傳,直到1991年,才由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引進台灣。今年初,由台教會重譯校註並出版。

林文欽指出,《被》書是國民黨最懼怕的一本書,因為當時國民黨藉由資料掩蓋與消息封鎖,努力向台灣人隱瞞228實情。他說,Kerr是對台灣有相當感情的美國學者,也是228的親身目擊者,這本書就是對國民黨統治本質最有力的控訴,當時在美國一出版,國民黨就非常緊張,甚至列為禁書。

身為譯者之一的柯翠園表示,舊版已經出版多年,但是內容有許多錯誤,因此台教會決定要重新校譯出版,並邀請她一同參與。她說,自己在翻譯時心情起伏很大,經歷9個月才完成,沒想到,校對者為了考據與註釋,竟然花了2年。她也開玩笑說,當初看到馬被砸書的新聞時,還想說怎麼不是用新版,比較厚。

台教會指出,徵文活動從10月11日至11月30日,內容為《被出賣的台灣》讀後心得,將邀請作家、學者專家組成評審委員會,進行作品複審。取2名特優、5名優等以及10名入選,獎金分別為2萬元、1萬元及5千元,並給予獎狀一紙。詳情可上台教會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