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新竹市長候選人林智堅今(8)日在黨主席蔡英文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宣布「新竹1916園區」計畫,他並透過3D動畫的手法,向市民呈現城市願景藍圖。林智堅表示,新竹1916園區將是新竹市未來發展的新起點,透過整合新竹公園一帶紊亂的空間與設施,興建一個同時具有休憩、教育、文創、環境保護等多功能的市民空間,並且向外延伸,達成縫合區域差距的目的。

林智堅表示,「新竹1916園區」的計畫與藍圖在他2011年擔任議員期間就已經啟動,希望讓市民知道他們年輕一代的創意與想法。他說,全台灣園址最久的就是1936年成立迄今的新竹動物園,曾經風光、繁榮,是新竹市民兒時共同回憶的地方。但地方主政者漠視新竹動物園的發展,他於是號召開始推動動物園復興運動。

林智堅表示,1916園區的命名源自日本時代,但後來卻被主政者切割成6個單位,未來他擔任市長將把這6個單位的隔柵拿掉,統一彙整成1916園區,重新變成新竹人休閒觀光之處,並將1號、2號公園串連在一起。

林智堅表示,新竹市政府趕在他開記者會前半小時也提出1號公園、2號公園的規劃。他歡迎新竹市長許明財跟隨他的腳步。但他也必須說,過去5年時間,許明財不願意做、也不來做,希望新竹市民能選出一個有魄力的市長林智堅,「讓許爺爺不做的,林智堅來做」。

蔡英文則表示,新竹市是全台灣碩士、博士最多的地方,也是全台可支用所得最高之處,但需要更多的人文,科技才有成長的續航力。

林智堅的生日是1975年5月27日,是民進黨提名的縣市長候選人裡最年輕者,但蔡英文致詞時卻幫林智堅多加一歲說,「我曾經很刻意地去問他究竟幾歲,但他跟我保證,他已經過40歲了。這是做新竹市長適當的年齡」。新竹市需要一個年輕、有創意、能鍥而不捨成就夢想的的市長。

蔡英文表示,桃竹苗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這次民進黨在桃園提名青壯世代的鄭文燦,在新竹市提名林智堅,在苗栗縣提名年輕律師吳宜臻,希望讓桃竹苗選民有比較年輕的選擇。她呼籲新竹市選民能讓年輕世代一個機會。

影片即為林智堅透過3D動畫呈現城市願景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