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董事長田再庭今(6)日表示,為繼承民視創辦人蔡同榮照顧台灣民眾的言論自由、並讓民視成為民主深化媒體的遺願,今天成立「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延攬經商有成的前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擔任常務顧問,知情人士指出,這是有意讓郭藉此多瞭解電視台運作,鋪成接班梯隊。

民視創辦人蔡同榮去年年底因腦中風送醫,並於今年1月過世。現任董事長田再庭表示,民視創辦人蔡同榮身體如此精壯,卻在年初不幸猝逝,對他衝擊很大,但他告訴自己,一定要把蔡同榮顧台灣和讓台灣進入聯合國的遺願和擔子挑起。

因此,田再庭成立民視顧問團,聘請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擔任榮譽顧問,並請世交、前駐日代表許世楷擔任顧問團團長。而許世楷則聘請康寧祥、郭倍宏、楊緒東、賴靜嫻、薛化元、陳奕齊、沈清楷、楊宗澧、王明玉等人擔任常務顧問,並由李素貞出任顧問團執行長。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郭倍宏。郭曾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1989年偷渡回台並在選舉時公開現身,引發國民黨政府震撼;1993年參選台南市長失利後,郭淡出政壇,投入建築老本行。20年來成為殷實生意人,郭成立的公司「宏舜」今年還獲得國家建築首獎。因為,過去獨盟淵源,知情人士表示,2012年蔡同榮參選黨主席時,還曾挹注蔡的參選經費。

知情人士指出,民視在林口興建的大樓也是郭倍宏承攬的。在考慮到諸多因素下,田有意透過顧問團形式,讓郭深入瞭解電視台內部運作,安排他接班。

知情人士指出,民視的資本額40億元,由民間電視、全民電視各出資30、10億元。其中,個人持股最大股是陳查某的兒子陳建忠;過去美麗島電子報副董事長吳子嘉或汪笨湖都想蒐購部分股票影響民視,甚至三立總經理張榮華也傳出有意購買民視股票,但都沒成功。最近,則並沒聽說有其他勢力想要入主的消息。

知情人士表示,但與剛過世的蔡萬才是同班同學的董事長田再庭,認為他年紀已大、且他的胃也因手術切除3/4了;如他所說「風中殘燭」,為了防範非本土勢力或中資進入,並堅持本土立場,因此有成立顧問團的構想。

許世楷強調,「民視顧台灣」顧問團作為諮詢團體,目的在提醒台灣媒體秉持公正報導參選人並凸顯政策價值;並在年底9合1選舉,讓台灣朝向民主深化之路;為實現台灣選舉公平、公正,凸顯中國國民黨不當黨產,並以國民黨黨產歸零,作為顧問團未來的努力目標。

  

許世楷也說,台灣的民主深化,還必須確立台灣主權、促進民眾對台灣的認同,是他們堅持的基本價值;而長期必須「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為方式,擴大國際承認,解決台灣國際孤立化的困境。所以顧問團在2016年總統大選和立法委員選舉,將支持「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的候選人;另為追求台灣政治社會的安定,解決當前的政治亂象,顧問團也會努力推動台灣正名、制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