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8月赴美演講時,華府僑教中心卻拒絕租借場地,民進黨立委蔡煌瑯今(25)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疑,為何僑教中心要拒借場地?難道國民黨已將僑教中心當成政黨活動中心?而僑委會委員長陳士魁反駁,當初是申請租借的團體先放話,若不借場地,就要訴諸媒體,「我們政府機關,應該接受這個要脅嗎?」

蔡煌瑯上午質詢時質疑,黃國昌要去華府僑教中心演講,為何場地不能借?對此,陳士魁回應,「僑社團結和諧是最大考慮」,但遭蔡煌瑯反批,僑教中心都在對立了還在講團結,「你把僑界一分為二!」他認為,僑教中心屬於全體僑民、也屬於全體國民,不屬於國民黨。蔡也批評,國民黨早把僑教中心當政黨活動中心。

不過,陳士魁強調,只要在僑教中心舉辦的活動不違反國策、不違反僑社團體的和諧,僑委會都能出借。舉例來說,最近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在僑教中心演講,民進黨立委許添財也有在澳洲僑教中心演講。而最近有1位國內教授要到紐約演講兩岸統一的事,僑委會最後則拒絕,因此借不借場地,不是因為立場,而是看是否符合國內的政策,他指出,學運後,華府僑界已有2邊不同意見在激盪。

但蔡煌瑯仍追問,國民黨海外黨部2011年在僑教中心舉辦活動痛批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跟政策,「你不是說要中立、團結嗎?」陳士魁解釋,黃國昌案一開始僑委會準備准的,但在討論的過程中,申請租借場地的僑民團體就對外放話,僑委會也詢問該團體,明明還在討論,為何要先對外放話,該團體就說,「你們不准的話,我們就要投訴媒體、開記者會」。陳士魁不滿表示,「我們政府機關,我們應該接受這個要脅嗎?用這個方式我覺得是錯誤的」。

對於陳士魁的解釋,蔡煌瑯指出,中國國台辦主委張志軍現在的僑務工作還編預算,支持他們的僑團可得50萬,台灣拼不過他們,僑委會竟然還在搞對立,「我看到很多老僑都在張志軍的場子裡」。他認為,陳士魁應對國民道歉,但陳反駁,「那個團體才應該跟我們道歉,若沒答應就要訴諸媒體,這樣子的溝通很難嘛!」

蔡煌瑯也建議,之後僑教中心租借只有2條路可選,不是全面開放,就是只開放進行文教活動。對此,陳士魁說,會再檢討租借規定。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