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傳媒》今(15)日報導,據知情人士指出,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洩密案的導火線,源於張顯耀去年8月,曾向國安會調閱寫有我方對於兩岸政治談判及馬習會底線的機密報告,之後張赴美參訪時,又擅自與美方人士私下會面,使當時駐美代表金溥聰不滿,加上調閱機密的時間點過於巧合,最終引起國安高層的疑慮。

知情人士指出,去年8月,張顯耀曾向國安會調閱一份甫於上半年由前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完成的「兩岸互信機制」總結報告,當中清楚分析了兩岸各項談判議題的我方思維,因此列為極機密文件,張還一度被國安會拒絕借閱。

據《風傳媒》報導,之後張顯耀赴美參訪時,曾未經授權便與美方人士私下會面,為當時的駐美代表金溥聰知悉,2人因此產生摩擦,雙方關係自此惡化,因張高調作法,還有調閱報告的時機巧合,引起我國安高層開始注意張顯耀,懷疑他將我方的兩岸談判底線外洩。

不過,國安會官員否認這項說法,指張顯耀去年赴美,金溥聰並不知悉張曾與美方人士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