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2)日赴立院進行施政報告,但遭在野黨團要求需先道歉,否則不能上台。對此,江宜樺中午在議場外受訪表示,現階段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食安事件,對於這2年來連續發生3起重大食安事件,導致國人不安,還有對政府執行力的不滿,他要代表政府,向所有國人表達沉痛的歉意。

江宜樺表示,今天行政團隊依憲法規定,在新會期到立院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但很遺憾,經過早上的協商,仍無法讓會議展開。他指出,國人都很清楚,這階段大家最關心的就是最近發生的食安事件,以及政府的因應,「這裡我要鄭重地向全體國人表示,對於有少數的不肖業者,他們為了要謀取暴利,而不惜犧牲國人的健康,還有台灣在美食的聲譽,我們感到非常的憤怒」。

不過,對於國內接連爆發食安風波,江宜樺說,最近這2年來,連續發生的3起重大的食安事件,導致國人在飲食方面的不安,還有對於各級政府在食安執行力的不滿,他在這裡也要代表整個政府,向所有的國人表達沉痛的歉意,希望類似這種重大食安事件的衝擊,能讓各級政府及相關機關,都要痛定思痛,一定要拿出最大的決心,把食安管制的工作做好。

他強調,不管要付出多大的成本,要花多少的時間,這種事情牽涉到每一個民眾、每一天生活上的必要,所以政府有責任,在最快的時間裡,把所有跟食安有關的制度重新檢討,並且加以建立,也希望在這個工作上,不分朝野黨團,大家可以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