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第4屆特首選舉今(31)早10點開始投票,現任特首崔世安是唯一的候選人,據中午左右發布開票結果指出,崔世安獲得380票,得票率高達95.96%,贏得連任。但今天選舉場外則有10多名澳門市民以跪叩苦行方式表達對小圈子選舉的不滿,顯示澳門追求民主、爭取普選的決心。

今天的選舉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設有30個投票區,選委領取選票後要在投票區蓋印劃票,投票結束後,隨即點票核對。按照當地特首選舉法規定,崔世安需要在400人的選舉委員會中取得過半數人支持才能連任。

另外,由澳門民主派人士周庭希與其他民間團體從本月24日至31日舉行的「民間公投」公投,議題包括是否支持特首普選等,也將於中午結束,下午會公布結果,到昨晚為止,已有超過8000人上網投票表示支持。

而官方香港電台也報導,場外有10多人身穿白衫黑褲,以跪叩苦行的方式爭取澳門推行1人1票選出特首的普選。參與苦行的新澳門學社理事長說,他不滿絕大多數澳門市民都沒有投票權,希望藉著本次行動,反映澳門市民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他強調「跪叩並非哀求選委」,而是要讓他們知道,他們未獲授權就代表市民投票。

參與苦行的澳門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副教授仇國平則說,他對這次特首選舉感到悲哀,他指出,政府近日採取高壓手段,打壓遊行示威,預期政府今後施政將更困難。

澳門主權於1999年移交,首任特首是何厚鏵,任期5年,之後連任。崔世安是第3任特首,但他爭取連任前,推出一項俗稱「高官離補法」招致民怨,甚至爆發歷來較大規模的民主浪潮。

(圖:中央社檔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