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報導勞動部長陳雄文說基本工資預估調漲500元,陳雄文今(27)日早上接受電台台北之音訪問時強調,「應該是記者自己推估的,絕對沒有500塊這個數字」,如果他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開會前講了,對於勞資學各方都是非常不尊重,開委員會也就沒有意義了。至於全面週休二日的政策,他則表示,希望在年底啟動,明年的會期才會推。

陳雄文今天早上到電台台北之音接受「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提到當初行政院長江宜樺找他接任勞動部長的過程。陳雄文說,一開始江院長透過兩人熟識的朋友來問他意見,還說很多學界和產業界人士都推薦他,讓他很訝異;不過,他考慮之後還是回絕,後來江宜樺又找他面談了1個小時,用口才來說服他,最後他才決定接任勞動部長。

而陳雄文之前是擔任台北市副市長,周玉蔻還問是不是江宜樺要拍郝龍斌馬屁,才請陳來當部長?陳雄文笑著說,「要拉攏的話應該還有更適合的人選」,整個被詢問的過程他都有跟郝龍斌報告,郝龍斌也說「這不是你的專長,要慎重考慮」。

針對基本工資調漲議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昨天下午主持中山會報時裁示,此時檢討基本工資是「苦民所苦」、很適切的決定,漲幅多少,政府部門應加強整合協調。周玉蔻今天也問陳,基本工資和週休二日是不是馬總統為了選舉而交付給他的任務?陳雄文說,「行政部門有行政的規範,希望能達到總統期望」;週休二日是馬總統上次競選的政見,當時連時間表都定了,希望2016年以前讓所有勞工都可以享受到週休二日,而不是只有軍公教人員。至於具體推動時程,他希望年底啟動,明年的會期才會推。

基本工資部分,陳雄文再次強調,雖然總體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只有1點多,沒有達到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要超過3%才能召開的門檻;但因為今年食物類CPI漲幅超過4.6%,跟GDP一樣都超出預期,所以今年才會來審基本工資,他也是站在傾向要調漲的立場,「社會各界都希望調漲(基本工資),勞動部不能太麻木」。

至於今天聯合報刊出陳雄文專訪,指陳雄文說「基本工資調漲主要還是反映整體CPI和經濟成長率。依以往經驗推估,漲幅可能落在百分之3,約增加5百多元」。對此,陳雄文則在節目中澄清,「應該是記者自己推估的,絕對沒有500元這個數字」,並說他昨天接受專訪時,聯合報記者一直想從他口中套出一個數字,但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提,不然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就沒有意義了。他還說會向聯合報抗議。

而25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7名代表全部缺席,因而延到29日再開,目前也傳出仍有資方不願出席。陳雄文表示,這幾天他有去跟資方代表見面談,他不會做任何假設,希望當天能夠順利開會,並進到實質討論。

至於本勞外勞是否有可能脫鉤?陳雄文連說了好幾次「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