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1953年10月-),計劃於9月下旬至10月上旬訪問日本,試圖在APEC高峰會前改善兩國關係。

《日本經濟新聞》今(26)日的即時新聞指出,李小林此行的目的,可能還包含試探兩國領袖藉11月份北京主辦APEC高峰會時進行會談的可能性。

英文版《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今日報導,前中國國家主席李先念的女兒、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上將劉亞洲之妻─李小林,與習近平是兒時的友人。她曾代表習近平,於2012年年底會晤當時正要回任內閣總理大臣的安倍晉三。她也曾在2013年春,於東京秘密會見日本副總理麻生太郎和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

《日本時報》的報導指出,自安倍晉三回任總理大臣後,因東海緊張與參拜靖國神社問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之間迄無正式會談。中方高層官員表示,除非日本承認中國對釣魚台的主權,並由安倍承諾不再參拜靖國神社,否則將不會舉行兩國領袖的會談。

然而今年春季起,中國已經接待數個日本代表團,並向日方傳遞願意提升雙方交流的訊息。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也在本月中旬向到訪的日本國會議員代表團表示,兩國應該為了共同的利益「求大同,存小異」,改善雙邊關係。

本月稍早,兩國外交部長也進行了安倍回任總理以來的首度1對1會談。

7月底,日本前總理大臣福田康夫也於北京祕密會晤習近平,討論習與安倍在APEC高峰會時於走道上會談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