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新竹市長蔡仁堅召開記者會批評民進黨新竹市長提名不公,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2)日表示遺憾。他澄清提名過程完全符合黨的程序與體制,絕無所謂操控之舉。柯指出,他與蔡仁堅是從黨外打拼迄今的革命夥伴,對於蔡欲參選一事也予以包容肯定,甚至勸退議長謝文進,希望蔡能正式代表民進黨參選,無奈蔡竟於7/28突然表示,將以在野大聯盟之無黨籍身分參選,且虛構蔡英文與蘇嘉全曾於7/23的選對會裡認可其在野大聯盟主張,讓民進黨從地方到中央同志都難以接受,只好揮淚割捨,轉而提名新竹市議員林智堅參選。

柯建銘還原過程指出,今年年初蔡及議長謝文進都表示有意參選新竹市長,3月初前主席蘇貞昌邀柯與蔡於中央黨部協調,蘇即以璩美鳳事件將傷害黨為理由勸退蔡,但見蔡執意參選到底,那時柯還曾勸退謝文進以求成全蔡。3/10謝文進答應柯不選市長。5/4謝文進宣布退選,他也勸蔡應勸退其競選總幹事鍾淑姬要參選新竹市南區議員一事,以免造成同志相殘讓國民黨得利,然而蔡都不為所動。

柯建銘表示,5/28蔡英文主席就任後也顧慮璩美鳳事件將造成黨的衝擊,開始就新竹市長提名徵詢黨外人士彭文正,其後彭沒有答應,思考方向確實仍傾向提名蔡;無奈蔡竟於7/28表示將以在野大聯盟的無黨籍身分參選,且在議員部分更結合有意參選之綠黨及獨立候選人合作推出人選,並在網路上對民進黨所有市議員候選人發動攻擊,如此勢必造成民進黨新竹市基層議員選情崩盤,令國民黨漁翁得利;7/30他與蔡懇談,要求蔡放棄在野大聯盟方式,提出民進黨贏的策略,然蔡仍不為所動。

柯建銘說,他為求給蔡仁堅機會,在地方部份於8/2、3相繼約集民進黨及無黨籍的新竹市議員,當場無人支持蔡前市長,過程完全公開透明;8/9日更二度邀集並邀請蔡前來,還是無人表示支持。在中央部份,8/6黨中央再邀請蔡參與選對會,由蔡就其策略進行報告,然選對會成員包括主委蘇嘉全也完全不能同意蔡的策略及主張,故絕無所謂有蔡主席與蘇嘉全主委曾於7/23選對會中認可其在野大聯盟策略之舉。

柯建銘表示,由於蔡一意孤行、不為人所勸,8/3晚間蔡英文為顧全黨之大局遂約見林智堅並徵詢其參選,8/13由選對會全票支持並經中常會初步通過,再於8/20中執會正式提名,過程完全循黨的體制與程序進行,何來操控以令黨中央之說?

柯建銘表示,世代交替打破藍綠,就是林智堅代表民進黨在新竹市贏的策略,林年輕清新,私德與操守均能禁得起檢驗,蔡對柯及民進黨之攻擊皆非事實,柯與蔡前市長是從黨外一路打拼迄今的革命伙伴,過去相知相惜,蔡雖曾經發光發熱,十數年來卻脫離政壇對地方未曾聞問,就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所說「酒店關門就該打烊走人」,如今蔡應體認情勢,以大局為重,共同扶民進黨年輕世代上馬一程,退居幕後團結全黨,為民進黨贏得2014乃至2016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