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在全世界及台灣竄紅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公益活動,讓許多藝人、政治人物和運動員紛紛往自己頭頂上澆上一桶冰水,聲援漸凍人,但美國國務院認為「冰桶挑戰」為某特定組織募款,可能會牴觸當局禁止官員利用公職謀取利益的規定,因此發文禁止美國外交官參與這項活動。

美國國務院律師19日對美國各外交機關發布公文,內容明定禁止美國所有大使與外交人員,參加這項為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俗稱漸凍人)募款的「冰桶挑戰」公益活動。

這份公文指出,公共衛生與疾病預防是國務院最重視的事項之一,但國務院律師認為,若美國外交官參與這項為漸凍人募款的公益活動,可能會與聯邦當局禁止官員利用公職謀取利益的相關規定有所牴觸,當局也擔心,官員在活動中選擇為某個組織募款,可能會有所偏袒。

公文也表示,近期來美國慷慨解囊資助全球對抗多項疾病的計畫,包括近期在西非地區對抗伊波拉病毒疫情,他們也祝賀這項由美國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協會發起的公益活動,在全球成功獲得熱烈迴響。

白宮表示,先前被歌手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等人點名挑戰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將會選擇直接捐款,不會參與冰桶挑戰,但白宮並未透露歐巴馬捐款的金額與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