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BRT公車才剛宣布正式全面上路,但在正式上路之後的4天之內,卻接連發生了3起車禍事故,雖然這3起事故都是小擦撞意外,並沒有任何人員受傷,只是4天3起意外,這樣的事故發生率也未免太高了,讓人不禁懷疑這項胡志強市長引以為傲的交通建設,到底是怎麼了?

其實只要冷靜思考,台中的BRT公車會這樣頻繁地發生交通事故,一點也不會讓人覺得意外。只要閉起眼睛來想像以下的情況,就會知道台中的BRT公車意外不斷其來有自:以市府自稱每6分鐘發1班車的密集班次,長達18公尺的雙節公車,高速行駛在台中市車流量最大的台灣大道上,和各種大小車道爭道,而在行經各路口時,更要面臨從快車道變換入慢車道,或從慢車道變換入快車道的各種車輛的威脅,就算各方的駕駛人再怎麼天縱英明,小心再小心,注意再注意,要想不三天兩頭就發生車禍,實在是相當地不容易。

台中的BRT公車實在是先天不良,一再發生事故,絲毫怪不得別人,怪只能怪市府短視近利,為了選舉將屆而勉強推出半調子的BRT公車,將台灣大道的交通推入另一個危險的情境中。

如果說台中市交通局不懂BRT才會搞出這麼一套半調子的台中BRT,那可是對交通局的天大冤枉。在要推BRT之前,交通局相關官員和一些市議員,可是花了大筆公帑到日本的名古屋考察過的;而且只要進入交通局關於BRT的網頁,更可以看到各國現有的BRT營運情況。只是看完交通局關於各國BRT網頁的介紹之後,更叫人滿腦不解的是,為什麼台中的BRT公車偏偏長得和各國的BRT完全不一樣?

台中市交通局介紹各國BRT的網頁,總共列舉介紹了7個城市的BRT,包括法國的巴黎和盧昂、哥倫比亞的波哥大、荷蘭的阿姆斯特丹、澳洲的布里斯本、中國的廈門和日本的名古屋。前面5個城市的BRT都是採用隔離式的專用車道,也就是BRT專用道和其他車道是隔離開的,除了BRT公車之外,其他車輛根本不能進入BRT的專用車道,如此一來,當然沒有其他車輛和BRT公車爭道的問題,更不可能發生什麼擦撞意外了。

至於名古屋的BRT專用道,則是採取在市區內高架專用道,到郊區才下到一般道路的方式,郊區交通流量不高,事故風險也相對地降低。至於廈門的BRT,則是為將來興建捷運系統前的準備設施,所以除了少部分的路段是平面之外,大部分的路段都是高架,將來只要在高架道上舖設軌道,就可變成軌道捷運系統。

回過頭來看台中的BRT,為什麼交通局對各國BRT如此了解,還會在台中市搞出一個如此在台灣大道上和所有車輛爭道、險象環生的BRT公車呢?

這個問題不要說一般市民百思不得其解,可能連胡志強市長也百思不得其解,所以胡志強昨天在市議會面對民進黨議員的逼問時,才會脫口說出「林良泰是你們民進黨的」這種無厘頭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