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桶挑戰在台灣掀起熱潮,包含許多政治人物、演藝圈名人皆投入此活動,紛紛往自己身上大潑冰水,又開心地點名下一個人。日前被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游錫堃點名的學運領袖林飛帆,今(20)日則嚴厲批評,這場活動在台灣演變成政治人物矯揉造作的爭相潑冰,根本就是「荒腔走板的一場鬧劇」。他也抨擊,有哪個政治人物在潑完水後,認真的講述照顧漸凍人、弱勢團體政策?

昨晚在美國舊金山演講,今天抵達底特律的林飛帆,因被游錫堃點名,讓外界十分好奇他的回應。不過,林飛帆獲知消息後,並未表達參與的意願,而是批評這場活動傳到台灣後,卻演變成政治人物矯揉造作的爭相潑冰,「我只能說根本就是『荒腔走板的一場鬧劇』」。

林飛帆指出,繼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在野參選人柯文哲相繼潑冰之後,他完全認同台灣漸凍人協會的回應,也就是政治人物,甚至這些縣市首長候選人,可以做的更多,而且也「應該做的更多」。但這幾天下來,這些政客不論藍綠潑下那桶冰的同時,「誰認真回答過他的漸凍人照護政策?誰認真回答過,他們自己的社會福利與弱勢照顧的政策?沒有!」

他不滿表示,連勝文潑下那桶冰時只顧著喊「爽」。龍應台自己潑冰的時候,只顧著點名下一位。朱立倫po出自己潑冰照之後,也一樣只顧著點名下幾位。點名林飛帆的游錫堃,只說著「把愛傳出去」這樣虛無飄渺的口號。而柯文哲在被問到漸凍人協會的回應之後,才囫圇吞棗的拋出幾個想法,沒有具體內容。

林飛帆認為,這個活動,原本立意應該很清楚,是透過名人的行動來宣傳,號召社會大眾捐款協助漸凍人福利和照護的相關組織。但玩到台灣,卻變調成為藍綠政商的低俗遊戲。他怒斥,「政治人物的責任、縣市首長的責任、縣市首長參選人的責任,難道僅是潑一桶冰,然後叫社會大眾捐款?」但對於漸凍人照護、社會福利、弱勢政策,難道只是要社會上來捐錢,而不是要求政府建立穩定的長期照顧,以及漸凍人協會所強調的人性化的漸凍人照顧中心?落實照護網絡?

對於社會大眾紛紛參與此活動,林飛帆說,名人參與他樂觀其成,但政客及擁有大量財富資源的資本家,難道只是潑一桶水,就能夠卸下他們的政治、社會責任嗎?「我們對他們的要求這麼低嗎?」同時,他也痛批交通部長葉匡時,昨天開心地準備在媒體面前潑水,但因收費員自救會也聞風而來,葉竟逃之夭夭,待收費員離開後才出來潑水,「這場活動,根本也是個照妖鏡!」顯露出政客的言行有多譁眾取寵,推諉卸責、又矯揉造作。

此外,林飛帆也點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昨天郭點名林志玲,還要她穿暴露一點,「低俗到不行,庸俗到極致都已經不足以形容」。他認為,郭台銘握有龐大資本,他的投資接受到政府各式的幫助,其企業的社會責任,應該敦促他該做的更多。但從過去富士康,到鴻海,何時見到郭董負起那樣的社會責任,改變自己企業內的勞動剝削,改善社會的分配不均?

最後,林飛帆鄭重呼籲,「政客、惡商們,請你們停止吧!你們的責任,不只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