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全球許多名人響應,為漸凍人募款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慈善活動,發起人之一的美國27歲青年葛瑞芬(Corey Griffin),在上週六(16日)由一座臨港的兩層樓建築物躍入港中時發生意外,不幸溺斃。

為了幫助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俗稱漸凍人)患者募款,罹患ALS的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前棒球手弗瑞茲(Pete Frates)與一群好友發起了這項受到大量迴響的「冰桶挑戰」活動,用整桶冰水倒在自己身上後,即可指定3位好友捐款或是完成相同任務。

而葛瑞芬便是發起活動的其中一名功臣,他目前效力於貝恩資本(Bain Capital LLC)擔任客戶關係經理人,在他號召商場夥伴與朋友之下,上週就募得了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

根據目擊者指出,葛瑞芬在上週六凌晨2時,在麻州南塔克特島一棟2層樓高的小店往港口跳,他在浮出水面後又向下沉落,儘管有一名救生員立刻救他上岸,但送醫後仍不治,得年27,當地警方並沒有透露案情相關細節。

而由弗瑞茲與葛瑞芬等人一同發起的「冰桶挑戰」不僅受到全球名人熱烈迴響,近來也在台灣政壇、演藝圈與體育界掀起旋風,政治人物、藝人與體育選手相繼在公開場合,於自己身上澆上一桶冰水,聲援漸凍人。

漸凍人協會18日也表示,在「冰桶挑戰」引發社會大眾關注下,8月捐款已突破1560萬美元(約新台幣4.68億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180萬美元(約新台幣54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