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宜蘭縣長參選人邱淑媞今(19)日上午參加冰桶挑戰,挑戰成功後,點名總統馬英九、宜蘭縣羅東鎮長林姿妙及頭城鎮長陳秀暖接受挑戰。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已代為轉述馬英九「不淋冰桶」,但為響應支持漸凍人活動,馬英九將捐款給台灣「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漸凍人協會」)。至於捐款金額,府方不願透露,也不會指名接棒者。依據台灣漸凍人協會的活動規則,是可以不接受挑戰但捐款1000元做公益。

今天接到邱淑媞的點名挑戰後,府方也在上午11點半左右回應外界,將不淋冰桶而採捐款方式,也不指名下一波3位挑戰者。

府方表示,馬英九長期支持台灣弱勢公益、關心漸凍人,曾親自出席包括漸凍人陳宏的新書發表會、漸凍媽媽洛月女士畫展開幕等,並透過捐款等方式協助包括「中華民國運動神經元疾病病友協會」 (或稱「漸凍人協會」) 在內的老人、兒少、新移民、身心障礙等各類社福團體及偏鄉學校。

ALS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的活動由美國波士頓學院前棒球選手發起,目的是為漸凍人症募款,挑戰者接到戰帖後,可以選擇拿起裝滿冰塊的冷水朝自己身上淋,或者捐出100美元做公益,也可以2者都做,再指名3位挑戰者接棒。

台灣漸凍人協會呼應美國的活動,昨天開始舉辦台灣版的冰桶挑戰活動,希望能藉由淋冰水,讓社會大眾體驗漸凍人肢體,被冰凍住,動彈不得的感受。遊戲玩法是,將體驗過程拍照上傳,捐款300元,並指定3個人挑戰,被指名者可接受挑戰潑冰水,亦可不接受挑戰但捐款1000元做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