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今(12)日在臺北101觀景臺舉辦「臺灣遊購讚‧觀光我最行」活動推廣記者會,屏東縣長曹啟鴻應邀致詞時強調,屏東是在與環境共存下發展觀光,像小琉球就復育了近400隻綠蠵龜,不輸給國外的夏威夷,且不斷發現新物種,讓觀光產業與環境生態能夠永續發展。

屏東縣政府近年積極推動觀光活動及相關產業,去年以萬金聖誕季及四重溪溫泉季規劃「萬遊屏東、金喜四重」遊程,參加觀光局臺灣遊購讚活動績優縣市評選活動,獲得非直轄市組縣市第一名,為屏東縣爭取到1千萬元觀光工程建設經費。

觀光局為協助各縣市持續行銷觀光,於臺北101大樓89樓設攤佈展宣傳,曹啟鴻縣長是唯一獲邀上台致詞推薦的首長。觀光局將於8月16日舉辦離島觀光週活動,屏東小琉球就是重要主題之一。

曹啟鴻表示,小琉球的觀光逐年成長,是屏東縣近年最夯的景點,但在發展觀光之餘,縣府參考帛琉作法,致力追求保育與觀光間平衡發展,實施小琉球3海浬內海域禁止刺網作業、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等措施,當地居民、民宿業者也體認到環境資源永續經營的重要性,紛紛加入響應,目前在小琉球就規劃了2個潮間帶遊客總量管制區,綠蠵龜的數量也增加到近400隻,經常可以看到綠蠵龜悠游大海的可愛模樣。

在以照片介紹小琉球時,曹啟鴻也提到,最近高師大羅柳墀副教授帶領的小琉球研究團隊,在小琉球發現新物種─寬拇指楊梅蟹,這種螃蟹是美國漁業學會於1904年遠征熱帶太平洋海域調查時,在大溪地發現的螃蟹,100多年後,台灣首次在小琉球潮間帶發現,是台灣新紀錄物種,也使得小琉球螃蟹種類增加達25科113種,非常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