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地區國家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上週發生邊境衝突,造成15名士兵喪命。此係雙方自1994年簽署停火協議以來最嚴重的衝突。兩國20萬大軍正面對峙,相隔僅100公尺。由於亞塞拜然是美國與土耳其的盟國,亞美尼亞則受到俄羅斯的支持。這兩個國家一旦開戰,可能使北約和俄羅斯關係更加緊張。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是在前蘇聯解體時獨立的國家。在軍事能力上,亞美尼亞較具優勢,但亞塞拜然靠著豐富的石油收入也正在快速地重新武裝。亞塞拜然與以色列及北約會員國土耳其關係密切,過去10年來的軍事預算成長了27倍,目前每年的軍事支出是37億美元,比亞美尼亞整年的歲入還多。亞美尼亞的第2大城久姆里(Gyumri)則有俄國的軍事基地。俄軍還協助亞美尼亞防守該國與土耳其和伊朗的邊界。

亞美尼亞總統薩爾基揚(Serzh Sargsyan)將於本週五~週六(8日~9日)與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於俄羅斯的索契(Sochi)談判。亞美尼亞總理阿布拉米揚(Hovik Abrahamyan)在政府官網表示不懼戰,但也認為在21世紀以戰爭的手段解決問題並不聰明。美國、法國和俄羅斯則介入調停,敦促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採取行動化解衝突,並尊重20年前簽定的停火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