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324行政院流血鎮壓事件,台北地院今(30)天首度傳喚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北市警局長黃昇勇及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他們避開場外上百名抗議群眾,在下午2點半開庭前陸續抵達,但並沒有對外發言。為防止衝突,警方部署上百名警察;學運總指揮陳為廷呼籲江宜樺,「要做一個有肩膀的男人」,對法官據實以告,並為這起事件負起政治和司法責任、下台負責 。

324行政院流血鎮壓占領群眾,有23名遭警方暴力打傷的學生及民眾以集體自訴的方式,提告江宜樺、王卓鈞、黃昇勇及方仰寧等人,涉犯殺人未遂、強制及傷害罪。台北地院今天下午請江宜樺等4位被告到庭,王卓鈞、黃昇勇和方仰寧抵達後,江宜樺也在2點28分左右抵達,但沒有發言。

江宜樺等4位被告開庭時間是下午2點半,但不到2點,場外就已經聚集了上百名聲援自訴學生的民眾,警方也派出上百名警察,守在法院正門兩側出口,並於2點10分左右封閉法院前的博愛路,還拉上蛇籠。

許多聲援民眾手舉著324當天民眾遭警方暴力驅離的濺血照片,他們於2點召開記者會,陳為廷呼籲江宜樺,「要做一個有肩膀的男人」,對法官據實以告並承擔應有的司法責任;陳同時呼籲,法官在審理這起案件,必須秉持憲政高度,看見被告是在行使公民不服從的權力、拒絕國家暴政,是和平的抗爭。

陳為廷強調,他們沒有要逃避司法責任,而江宜樺作為行政最高首長、暴力的首謀,必須承擔政治責任、下台負責;這次開庭只是一個起點,法院的審理會繼續下去,接下來,他們會讓江宜樺付出最慘痛的代價。

而包括反黑箱民主陣線、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左維新、公投護台灣聯盟、公民1985等團體發言完畢,陳為廷帶頭大喊「暴力首謀 江宜樺下台」,然後領著群眾走到馬路上警方封鎖線前,和數十名拿著盾牌的警方對峙,陳並繼續拿著麥克風喊口號。

眼見2點半的開庭時間逼近,卻遲遲沒有看到江宜樺出現,陳為廷還批評江宜樺連開庭都會遲到,根本是藐視司法。而在現場竟然還看到身為被告之一的方仰寧在指揮警察,陳為廷隨即大喊「方仰寧局長,你不是應該當被告嗎?你怎麼會在這裡呢?」

接著,陳還要求現場群眾往警方封鎖線靠近一步,一度引起警方緊張,不過在2點28左右,即看到江宜樺的車隊出現,避開正門抗議群眾,直接轉進法院側門。

江宜樺車隊開進法院後,陳為廷要求群眾向後退回法院門口並說明,他們今天不會和警方發生衝突,這是因為他們相信法官,「要給法官面子」,希望法官能保持憲政高度,給人民一個交代。

陳為廷也表示,他們今天不會持續留在現場,因為很多進去開庭的自訴人其實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有些人還是瞞著家裡,偷偷跑來開庭,但他們一定會繼續抗爭。

而在江宜樺抵達前,王卓鈞、黃昇勇都已經陸續抵達,王卓鈞只對外表示「尊重司法」後,隨即與黃走進法院。而身為今天被告之一的方仰寧,中午就提早到北院周邊指揮、調度警力佈署,避免下午群眾聚集發生意外。



而方仰寧受訪時強調,在開庭前,他仍是現場指揮官,有必要在現場調度警力維持秩序。開庭後,他將把現場指揮的重責交給副局長負責。

此案因為是自訴案件,在法官尚未認定全案證據已達起訴程度前,都不會公開審理,因此,外界無法旁聽江宜樺等人在法庭內的說法。此外,台北地院擔心會有意外發生,特地於2樓法庭區以長桌圍出管制區域,只准此案當事人與律師進出。

法院外的群眾在下午3點左右陸續離開,警方封鎖的博愛路也恢復通行。

警方30日派出上百警察,並在江宜樺車隊進來時,封鎖博愛路,還拉上蛇籠。圖3之2:林雨佑/攝   

學運總指揮陳為廷30日帶領群眾走到警方封鎖線前,高喊「暴力首謀 江宜樺下台」。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