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9)早出席「2014科技論壇 4G大未來」高峰會,於致詞時表示,政府的目標是在2017年讓4G人口覆蓋率達90%、用戶數達千萬以上,以符合他「打造智慧台灣」的理想,但馬英九也說,希望目標能再縮短1年,「在我卸任之前,最好能做到」。

由經濟日報主辦,中華電信、工研院、愛爾達電視及外貿協會協辦的第3屆科技論壇「4G大未來高峰會」上午於國際會議中心開跑。馬英九在致詞時,做了以上表示。

據統計,截至5月底,全台的3G月戶已逾2500萬戶,是目前有335萬戶的2G用戶7.74倍,而台灣的3G每月行動數據流量高達5160萬GB,大約是全球總流量的1/40。

馬英九表示,根據GMA統計,去年底全球行動寬頻4G用戶已經超過2億戶,年增135%,全球積極投入4G,著眼於高速寬頻是支撐各領域成長的動能,台灣推動4G產業的基本政策,是提供足夠的頻譜資源以滿足消費者對寬頻需求。

接著,馬英九強調,在他提出的「黃金十年」施政願景中,「全面建設」是非常重要的政策目標,理念就是要全面推動國家軟、硬體建設,而4G的建設或應用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馬英九也指出,根據交通部資料,2020年台灣需要1000MHz頻寬供行動通信使用,交通部將參考國際趨勢積極尋找頻譜,持續發展行動寬頻。馬英九進一步表示,延續去(2013)年釋出的4G執照、270MHz頻寬的開放,使各得標業者陸續開台,政府將積極規劃於未來5年內開放更多頻譜,包括2.5GHz至2.69GHz頻譜資源,以及屆期2G頻段的重新釋出,以維護全民行動寬頻上網的基本權益。

馬英九說明,行政院已於今年6月規畫「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期許在2017年前,使4G人口覆蓋率達90%、用戶數達1千萬以上,並且提供豐富、創新的數位內容服務,建立4G先進的商業模式,並建構智慧寬頻應用的城市,但他也表示,「希望腳步更快,能在我卸任前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