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視察地方出現修圖醜態,難道也在台灣上演了?總統馬英九在臉書貼出27日到台中市視察BRT系統的親民照;但遭眼尖的網友發現,老人家背後原本貼有名牌;但在馬英九的臉書照片,名牌似乎已經被修掉了。對此,總統府今(29)天表示,總統臉書現在已由國民黨負責,不予評論;而國民黨人士則解釋,修圖去掉名牌,是為了保護長者的個資。

馬英九27日在臉書發文指出:「昨天我到臺中市,與胡志強市長、中央與地方貴賓及地方上的長者,一起試乘BRT(Bus Rapid Transit,快捷公車),親身體驗這個發源於巴西,風行於世界50餘國的大眾運輸系統。

臺北、新北的捷運方便、快速、整潔,使臺灣不少縣市希望跟進。但捷運(Mass Rapid Transit, MRT)成功的關鍵是:要先發展大眾運輸文化,才能創造足夠龐大(mass)的運量,以支撐並維護造價一公里至少50億元臺幣的捷運系統。否則,就根本不該興建捷運。臺中市懂這個道理,在捷運蓋好前,先以市民搭公車8公里免費的政策熱身,將每月公車運量衝到1003萬(每日33萬),是10年前的25倍,然後再以「快捷公車」BRT加速培養大眾運輸人口,為捷運「養客」,正是打造便捷交通網的不二法門。這位市長,不是交通專業出身,但他學得快、做得好,臺中市能這麼快躍升為世界級的城市,不是沒有理由的。

臺中BRT,Bravo!Remarkable Taichung!

請大家為臺中市按讚!」

馬英九還在臉書上貼了一張他蹲下來親切跟2位坐在座位上的老人家問候照片,親民形象深入人心。

但有網友發現,在這張照片裡,老人家背後貼的姓名名牌疑似遭到修圖軟體(PS)修飾後不見了。還有網友虧說,台中市BRT獨步全球,居然採取「實名制」公車制度。

至於為何公車座位上要放名牌,可能是主辦單位為了安排馬英九親切問候的場合,提醒2位老人家要坐哪裡時,所做的場景安排。

對於修圖的質疑,新頭殼上網尋找當日各媒體拍到的照片,發現中央社、青年日報與台中市政府拍攝的照片的確都可以看得到清晰的姓名貼紙,只有馬英九臉書上的照片完全看不到老人名牌,到底是經過修圖還是拍攝角度所以看不到名牌,令人狐疑。

新頭殼也發現,總統府在媒體網站上所提供的,是跟臉書同一張照片。根據照片資料(EXIF,可交換圖像文件),該張照片拍攝於2014年7月27日下午10時49分,並經過Photoshop軟體後製後輸出;只不過,這個後製過程是否曾經過塗改名牌等修圖動作,從相關電子資料還難以直接判斷。

對此,總統府今天表示,總統臉書粉絲頁現在已經交由國民黨中央負責,因此,對於修圖乙事不予評論;國民黨人士則解釋,修圖去掉名牌,是為了保護長者的個資才這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