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知名改革派聖觀法師2個月前突然在武漢遭逮捕,弟子果實法師上週三(16日)來台尋求協助,今(26)日前往高雄佛光山寺拜見星雲法師,卻遭行政人員推諉拒絕,只承諾會將果實所寫的呼籲書「向上呈報」,最後還被強制請離。果實認為,「這很像在中國行政單位辦事的感覺。」

聖觀法師於今年5月17日在武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捕入獄,至今原因不明,是中國近年來首宗針對佛教徒的逮捕事件。弟子果實法師則在2個多月毫無師父音訊下,決定跨海尋求台灣宗教界的協助,並在今天前往高雄佛光山拜見星雲法師。

果實的同行友人邱玉琦表示,他們昨日透過熟人聯繫,已先將果實的呼籲書傳真至佛光山辦公室,在未獲回應的情況下,今天直接來到佛光山,卻在行政中心被擋下。不僅事先聯繫的林姓主任不在寺中,前來接待的男眾法師也態度敷衍,最後也不知道呼籲書究竟有沒有呈報上去,星雲法師有沒有收到。

邱玉琦說,這位男眾法師表示會接下呼籲書向上呈報後,便試圖將果實一行人請離,果實不願離開,強調人命關天,希望星雲法師接見她並協助師父。不斷請託下,男眾法師才轉身進廳呈報,卻沒有再出來。邱指出,經過1個小時等待,她們才接到該名法師以電話通知「呼籲書已呈報」,甚至不肯透露法號。

邱玉琦不滿地說,電話後來轉接給其他人,對方直說「我們台灣是自由的社會,讓妳待在這邊這麼久,對妳已經很好了」,便將電話掛掉。最後,她們一行人被警衛以「時間到了」為由強制請離。邱說,一路上更有警衛拿著對講機一路尾隨,監視她們離開。

對此,果實則表示,星雲法師在民眾間口碑那麼好,一定有它的道理,或許是下面行政出了什麼問題,她不能做評價,但是今天「我沒有感覺自己來到一個出家人的道場求見,反而很像在中國大陸行政單位辦事的感覺,層層關卡拒絕。」

果實說,她當時曾表示,希望星雲法師知道她來過,或許可以讓她跟星雲的侍者通話,直接說明事情經過,不料遭到拒絕,「這不太像一般出家人對待出家人或信眾的態度,讓我比較失望。」

星雲法師為國際佛光會創辦人,是台灣知名的宗教領袖,也是中國國民黨資深黨員,曾任國民黨黨務顧問、中央評議委員。昨日才與中國江西省委書記強衛於佛光山會面,雙方互動熱絡,還互贈紀念品。

果實在昨日的來台說明會中指出,師父聖觀曾參加過星雲法師壽宴,對於星雲法師也有很高評價,因此她對於星雲法師是有期待的,相信與佛光山之間有「善緣」。

果實說,今天自己在佛光山等待了整整7小時,最後被驅趕出山,過程也許不是星雲法師的意思,因此她希望星雲能夠出面,給予完整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