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時間一變再變的台中BRT藍線,終於決定在27日開放搭乘,然而因有一半的站還在趕工,所以只能開放半數的站,加上機電工程也來不及完成,連胡志強市長宣稱的「最大特色」刷卡進出也做不到,只好改為自由進出。交通局如此這般地因陋就簡趕著通車,明眼人當然都知道,一切就是為了「選舉考量」,只是如此衝著選舉考量而匆促地「半套通車」,真的就能拉抬胡市長低迷的選情嗎?實在令人不禁要替交通局這樣不成熟的思維捏一把冷汗。

交通局長林良泰為了BRT的通車時間一延再延,已經飽受各種的壓力,使他原本就已經花白的頭髮白得更加徹底,他會不惜一切可能發生的後果,搶在車站、機電系統還沒有全部完工前就急著通車,便可以說明他的心情。林良泰一直對外宣稱「BRT就是捷運的一種」,依此邏輯,BRT的通車就是「捷運通車」,因此胡志強市長以前競選時,開出的台中市捷運要在他任內通車的支票,也就因著BRT的通車而兌現了,胡志強可以因而避免外界「開芭樂票」的批評。

只是BRT真的是「捷運的一種」嗎?林良泰似乎把台中人當成沒見過捷運的鄉巴佬,認為台中人根本不知道捷運為何物?認為他頂著所謂交通學者的光環,隨便說說就可以把台中人唬過去,讓台中人相信BRT真的就是「捷運的一種」。只是沒想到因為他急著讓BRT通車,結果反而讓他的謊言被揭穿。

如果BRT真的是捷運,或是捷運的一種,為什麼BRT不必像捷運一樣,在正式通車營運前,要經過許許多多嚴格的測試程序,而可以絲毫不經測試,甚至連車站都沒有全部完工,機電系統也未完成,就可以率而通車?有人看過台北捷運的任何一條線是可以這樣通車的嗎?

一般市民或許不知道在交通學者深奧的專業知識裡,所謂的捷運是怎樣的一種定義,不過基於對所謂「專業權威」的尊重,既然如林良泰這樣的交通學者都說BRT是捷運的一種,台中市民無論如何也只好相信BRT真的是捷運的一種。只是就算BRT真的是捷運的一種,也是捷運中最爛的一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