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檢察總長黃世銘被控去年9月向總統馬英九報告立法院長王金平關說,被控洩密等罪,今年3月台北地院判刑1年2個月徒刑,黃世銘不滿提起上訴。台灣高等法院昨(16)日下午首度開庭,黃世銘走進法院時面對記者提問僅說「謝謝大家關心」。黃世銘在庭上準備了13頁的上訴答辯狀,並花了近一小時念完,以告訴人身分出庭的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聽完後說,這整篇就是一本犯罪自白書。

黃世銘被控去年9月於特偵組偵辦王金平、柯建銘涉關說司法案簽結前,夜奔總統官邸向馬英九及江宜樺報告,被控洩密等罪。今年3月21日台北地院依洩密罪與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合併判刑1年2個月徒刑,得易科罰金42萬元,黃世銘也為此辭去最高法院檢察署檢察總長職務,轉任最高檢察署檢察官。

黃世銘提起上訴後,台灣高等法院今日下午2點50分首度開庭,黃世銘和柯建銘皆有出庭。出庭前黃世銘走進法院時,面對記者眾多提問,黃僅說「謝謝大家關心」隨即步入法庭。黃世銘的律師、前法務部部長王清峰受訪時則表示,黃世銘沒有洩密的問題,黃向總統報告也沒有問題,一審的判決有很多地方跟事實不合。

柯建銘隨後也走進法院,柯建銘說黃世銘帶頭「違法亂紀」,他還說黃世銘在二審訴訟就想要贏,他認為非常困難。柯建銘也抨擊黃世銘早就該離開檢察界,不該擔任最高檢察署檢察官。

黃世銘下午在庭訊時否認犯罪,並堅稱他是為了維護憲政體制、司法公信,他認為司法關說案具重大公益性,必須向總統報告;他也說司法關說屬於行政不法案件,非刑事不法案件,也應該開記者會告知大眾。黃世銘接著說,原審漠視司法關說,反而對他以嚴苛的標準科刑,對此他難以接受,也非常遺憾。

黃世銘昨日也準備多達13頁的上訴答辯狀,並用了將近1個多小時的時間在法庭內念完,不過柯建銘聽完後表示,黃世銘花這麼長的時間「承認犯罪」,還說黃這整篇根本就是一本犯罪自白書。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