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今(30)日召開第五次專案小組初步完成新吉工業區開發環差案審查,台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市府開發新吉工業區將秉持廢水零排放目標,共創經濟、就業與環保三贏局面,帶動鄰近地區經濟發展及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但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認為,市府一再說明污水零排放,卻無法舉證量化數據,不淹水之說也令人不放心,淹水問題應做好集水區、滯洪區面積及不同雨量之延時及流量歷線分析,市府提不出這些數據,等於空口白話,應立即停止任何開發行為。而市府信誓旦旦不會有重金屬污染疑慮,但對於VOC(揮發性有機致癌物)可能排量超標之質疑,卻隻字不提;對於非登記廠商如何評估其排放種項和汙染量亦毫無解釋,無法令人心服。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理事吳美香也質疑,市府自詡回收水將用於澆花和洗街,但是否造成二次污染、有否致病疑慮,應做審慎風險評估。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理事邱春華更表示,市府宣稱其他工業區土地皆已售罄,但台南科工區及其他工業區卻見許多空地及荒草,請市府提供地主資料以釋群疑。

經發局說明指出,南市自升格為直轄市後,產業投資逐漸加溫,由市府開發之柳營科技工業區、永康科技工業區及樹谷園區的用地均已售完,面對廠商對產業用地的殷切需求,南市已面臨產業用地不足之困境。新吉工業區早在84年即通過環評、86年依據原「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完成編定,市府為協助廠商解決對產業用地的殷切需求,重啟該工業區的開發,並重新檢討園區規劃及引進產業,依法辦理變更可行性規劃、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擬定細部計畫並配合修正主要計畫、及變更開發計畫暨新訂細部計畫,預計開發完成後可創造380億元年產值,增加1.15萬個工作機會。

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已於102年8月1日召開第1次專案小組完成審查,決議等到通過「環境影響差異分析暨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報告」及「土地徵收公益性及必要性評估報告」後,即召開區委會大會審議。市府已於103年6月向內政部提出土地徵收公益及必要性評估報告作業,環保署更於6月30日召開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高度肯定市府承諾新吉工業區廢水零排放決心,並決議請開發單位修正補充產業引進計畫、廢水零排放管理計畫、環頸雉保育經營計畫,經各委員確認後逕送大會審議。該開發案未來取得環境影響評估法主管機關核准,提送區委會大會審議通過後,即可辦理後續工業區工程開發相關作業。

經發局強調,新吉工業區已排除高污染,並明訂引進低耗水、低污染的產業,各項污染物已大幅降低,市府有決心承諾新吉工業區廢水零排放,讓經濟發展兼顧環境保護,廢水零排放將列入環差報告書,未來將受環保署稽查大隊嚴格不定期稽核,市府也會遵循環評承諾確實執行,請外界不用過於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