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的BRT(公車快捷系統)正在積極趕工,力拚能在7月底進行「試運轉」,市府也砸下大量的人力和金錢展開密集的宣傳,希望BRT能成功地拉抬胡志強處於劣勢的市長連任選情。市府今(24)日就在台中教育大學舉辦「2014幸福台中BRT論壇」,由胡志強擔任引言人,報告推動BRT的心路歷程,以及BRT未來的重大價值和意義。

胡志強表示,一個城市繁榮後,必須面臨交通塞車的問題,最嚴重變成大家所說的「心肌梗塞」,台灣大道目前便面臨此一問題,預計到明年,台灣大道每一小時通過的車次將超過6千輛,若不妥善因應,到時台灣大道將會動彈不得,因此市府從2年前開始規劃BRT,就是希望大型公車或巴土儘量減少進入擁擠路線,乘客改坐BRT,市府也將慢車道加寬,就是要避免台灣大道「心肌梗塞」。

胡志強說,「現在不做BRT,將來會後悔!」便捷的交通,是城市經濟發展的第一要素,總不能等到明年塞到動彈不得時再開始規劃,然後還要民眾再塞2、3年,所以台中市一定要做BRT,從免費公車到BRT,再到MRT,讓民眾漸漸習慣搭乘公共運輸。

至於公車與BRT到底有何不同?胡志強指出,BRT的特色與捷運很像,有專用的車道、號誌,並具有行車控制、優先通行等特色,最大特點則是「刷卡進站」,因非刷卡上車,民眾可以大量並快速上下快捷公車,加快上車速度。

胡志強指出,這幾年台中市摩拖車也在減少中,前年減少7萬輛,去年減4萬輛,這是城市進步的象徵,也是台中市發達公共運輸體系所帶來的效益。

胡志強還說,全世界發達的城市已有許多BRT成功的例子,台中市觀光客人次一年成長超過2千萬,BRT是走向捷運過程中的配合方案,政府應鼓勵大眾運輸,台中市政府是第一個這樣做的,也希望中央能夠補助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