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翠玉白菜等文物赴日展出卻引發名稱爭議,雖然國立東京博物館緊急改善錯誤,讓展覽能順利展出,但部分日本媒體如讀賣新聞今(24)日仍未以全銜稱呼國立故宮博物院。對此,外交部發言人高安表示,駐日代表處會密切注意,也會持續溝通爭取,希望日媒能比照東博,用全銜稱呼故宮。至於該事件引發的後續究責、懲處問題,高安沒有正面回應,她說,外交部、故宮與駐日代表處都在全力處理中,希望這項文化交流能夠圓滿。

故宮文物赴日展覽,卻因為部分文宣品沒有使用「國立故宮博物院」全銜,而只用「台北故宮博物院」引發我方強烈抗議,經東博緊急處理後,展覽如期舉行。但今天出刊的日本部分媒體仍然沒有使用全銜。對此,高安今天受訪表示,「日本媒體相關的新聞報導,駐處會密切注意,而且會繼續地溝通跟爭取,希望以東博的原則,以全銜稱呼國立故宮博物院。」

高安指出,該文化交流案已推動多年,一開始,外交部與駐日代表處希望促請日方通過相關法案保障故宮文物,駐日代表處並全力協助故宮以全銜與日方簽約;至於日後牽涉到策展等部分,則由故宮與東博進行。至於媒體追問我方是否5月就知道東博並未依照合約執行?高安回應,要繼續了解。

另據自由時報報導,日方已透過管道向我方表示事後將「究責」;在台灣方面,故宮、駐日代表處及外交部也可能面臨失職懲處。對此,高安僅再次強調,這次展覽的契約主體是故宮與東博,所以,由簽約兩造出面處理,外交部與駐處則是站在全力協助、配合的立場,希望這次文化交流能獲得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