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電影《看見台灣》用空拍角度探索台灣各地引起廣大迴響後,透過無人直升機拍攝自然、城市景觀,在台灣早已成為常態。但在中國封閉的政治文化下,要透過無人機空拍卻有高度風險。但紐西蘭攝影師拉特克里夫(Trey Ratcliff)克服重重阻礙,在北京以無人機空拍了一段4分鐘影像,帶領大家欣賞全新視角的北京市容。

拉特克里夫在4分鐘的空拍影片中,主要是拍攝北京市中心的景觀。由於拍攝的所在地是中國重要機關的辦公所在地,安全管制森嚴,一般人絕對沒辦法在這裡操控無人機空拍,這也是拍攝該片可能會有風險的主要原因。

拉特克里夫在個人網誌中表示,他和他的助手原計畫拍攝中南海北邊的北海公園部分景色,但這次的拍攝行動也導致他和他的助手被帶至警方的看守所,並遭到警方警告不得在北京市中心內使用無人飛機,所幸他很快就獲得釋放。

拉特里克夫笑稱,這次在北京操控無人直升機進行空拍的經驗,危險程度就像是電影《星際大戰》中,天行者陸客決定在死星上駕駛陸行艇走一遭的經驗一般。

影片為拉特里克夫在北京操控無人直升機,冒著高度風險所捕捉的珍貴空拍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