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日本「神品至寶展」協辦媒體將宣傳海報上的「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國立」兩字刪除,原本預定今(20)日下午2點在日本舉辦的翠玉白菜開箱記者會,故宮也因此取消,強調要等日方解決海報問題後,再考慮舉辦記者會。總統馬英九也揚言若不改善,就考慮撤展,但網友則諷刺,上次中國國台辦說「台灣未來由中國人決定」,政府怎麼不敢大聲嗆聲?

日本東京博物館即將在6月23日召開「神品至寶展」,故宮國寶翠玉白菜等重要文物也首次出國展覽,也讓此展備受關注。不過,雖然主辦單位東京博物館製作的宣傳海報有依約標示「台北國立故宮博物院」,但在東京市區宣傳的海報,卻是由各家協辦媒體製作,因此造成部份街頭宣傳海報只寫出「台北故宮博物院」,引發民眾爭議,故宮院方也正式提出抗議,甚至揚言不惜「中止展覽」。

原本故宮與東博預定在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將送至日本的翠玉白菜開箱,但基於海報爭議,記者會因此取消。故宮發言人金世先表示,何時會再舉辦開箱記者會,得視日方撤除海報的程度。

金世先說,故宮院長馮明珠與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討論過,確定我方的立場為,東博及協辦的應援媒體必須用書面方式承諾,在21日晚上12點前,將沒有標示「國立」的海報撤換掉,並得到故宮及駐日代表的同意;至於其他沒辦法即時撤換的區域,則必須在6月28日晚上12點撤換完畢。

不過,這次故宮展現大動作,連總統府都發聲明強調,「國立故宮博物院」是故宮唯一的官方名稱,若因為文化交流而傷害國家尊嚴,政府和全國人民都無法接受,「國家尊嚴絕對優先於文化交流」。

總統馬英九更強硬指出,若東博無法及時提出強而有力的圓滿解決方案,後續一切相關策展活動將取消。但許多網友認為,之前政府對菲律賓、中國國台辦都放軟姿態,不敢發聲明主張我國主權,這次卻大聲對日本嗆聲,根本是「選擇性地硬起來」;也有網友指出,為何海報不寫「台灣」而是「台北」,質疑故宮是自我矮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