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島國青年、民主鬥陣、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將在週六(21日),台灣和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周年晚上於立法院外舉行「服貿周年忌」晚會。黑島青總召魏揚今(19)日表示,台灣社會已經阻擋立法院通過服貿1年了,這次辦晚會就是要提高社會關注,繼續緊盯馬政府會不會賭一把,在臨時會偷偷過一條,必要時候要拉高施壓程度。

台灣和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將於21日滿周年,黑色島國青年、民主鬥陣、民主黑潮學生聯盟等3個學生團體以及公投護台灣聯盟、激進等公民團體將在當晚6點,於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服貿周年忌」晚會,強調「政府硬幹,人民迎戰:服貿周年忌,人民不忘記」。

學生與公民團體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提出3大訴求,包括拒審且退回服貿協議,並先妥善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重新檢討形同「自盡」的「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並在臨時會進行討論與審查;將反服貿運動論述提昇到「新國家」、「新憲政」與「新社會」層面。

魏揚說,去年臨時會時馬政府也想要強行通過服貿,他們這次辦晚會就是要讓社會知道,「台灣這1年來到底走過了什麼?」他並引哲學家馬克思說的,「所有偉大的事件跟人物都會發生兩次,第一次是悲劇,第二次是鬧劇」,魏揚說「馬英九不是什麼偉大的人,他做的事情也不是什麼偉大的事,但兩次(審服貿)都是悲劇,兩次都是鬧劇」,服貿根本就是照妖鏡,讓馬政府醜態畢露。

魏揚接著說,但這個不偉大的行徑卻引發台灣社會偉大的行動,從318以來台灣公民社會覺醒,社會運動風起雲湧,他們阻擋立法院通過服貿已經1年了,這次也一定會全力阻擋,不要讓馬政府倉促做出讓台灣人後悔很久的政策。

民主鬥陣總召李俊達表示,服貿簽訂1年來,馬政府從未對自己經濟發展失敗進行檢討,只想用「經貿國是會議」的方式博取民意,繼續強推服貿、自經區,讓留在台灣的青年面臨低薪、學貸房貸繳不完、少子化扶養比提高等問題,這些都證明了台灣經濟發展政策是錯誤的。

民主黑潮學生聯盟北區召集人徐雍表示,自經區有空白授權問題,服貿也影響太多層面,根本不應該在臨時會來審查,台灣青年絕不能漠視,並要阻止馬政府強渡關山的行為,他們將會持續關注馬政府,做好「最壞的打算,最好的準備」。

而晚會結束後還會不會有進一步行動?李俊達說,他們想先透過晚會暖身,讓社會關注程度提高;而魏揚則質疑,國民黨放話說臨時會只有1個禮拜,很難通過爭議法案,「那為什麼還是要審?」他認為很有可能是煙霧彈,一定要相當謹慎,萬一到時候國民黨突然想要賭一把,偷偷闖過去1條,「台灣人不就是叫苦連天?」魏揚強調,不能相信政客放話,台灣社會一定要緊盯,必要時候要將施壓程度拉高。

而當天濟南路上的路權其實是由公投護台灣聯盟先申請下來,聽到黑島青等學生團體要辦晚會後,公投盟才慷慨借出並成為協辦單位。65歲的公投盟總召蔡丁貴說,他們這個世代沒有把台灣問題做適當處理,反而讓年輕世代來承擔責任,他感到高興卻也心酸,因此他們不會讓年輕世代孤單,能夠補償盡力的一定會全力協助。

而今天已經確定,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25日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會面,對此,李俊達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就是要避免,像王張這些權貴高層可以私下決定台灣命運,但學生是否會有其他行動,還要看實際狀況決定。

3個學生團體也強調,晚會會在當天晚上就結束,不會持續到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