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6)日開始進行臨時會第一週的審查,首先舉行考試院人事同意權公聽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受訪表示,嚴格審查考試委員與監察委員是社會期待。至於服貿、自由經濟示範區等爭議法案是否可能在臨時會中過關,王金平回應,現在連哪個黨團主審法案都還沒決定,有沒有可能闖關,「自己去想一想」。

立法院今天舉行考試院院長、副院長及考試委員同意權公聽會,再經過連續3天的被提名人備詢、審查後,20日將進行投票。

民進黨團表示,考監院人事必須嚴審,所以由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召集委員成立審查小組,將逐一檢視被提名人的表現,例如副院長被提名人高永光,就因過去擔任公投審議委員會主委時封殺許多公投案,已被列入重點審查對象之一。

蔡其昌說,現在有7名「馬隊友」都需特別注意,包含現任中選會主委張博雅、公共工程委員會前主委范良銹、前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原民會前主委章仁香、行政院副秘書長陳慶財、監委高鳳仙、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施鴻志。他指出,考試院名單中還有5人都是國民黨智庫,另有2人有國民黨黨職背景,因此公平性非常有問題。

對於在野黨的質疑,王金平表示,考試院、監察院的人事要嚴格審查是社會的期待,所以有意見就要盡量表達。

媒體詢問,服貿、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自由經濟示範區等爭議法案,是否可能在臨時會中闖關?對此,王金平僅笑笑地回應,現在連由哪個黨團來主持審查會議都還沒決定,有沒有可能闖關,「你們自己想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