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韓劇迷,沒認真看過「來自星星的你」,但當媒體請我評論劇中都敏俊教授的理財法時,便有了正當理由收看。除了感受到戲劇張力十足、情節誇張之外,都教授談到致富之道,倒是頗能和時下富人相呼應。

簡單說,都教授就是靠土地致富,才能富可敵國。劇中,他從1753年開始投資房產,在首爾郊外購買一大片荒地,當時也不過花了200袋大米,而今,荒田變江南區最熱門的黃金地段,都教授身價因此翻了好幾番;同樣的,當年買的梨園,現在成了商業重鎮,時尚名店爭相進駐,光是躺著收租金,就可以讓都教授逍遙好幾世。

戲劇當然歸戲劇,但所謂戲劇反映真實人生。我最記得二次大戰麥克阿瑟將軍留給孩子的忠告,「有閒錢就要多多買房」,因為「上帝還在不停的製造人類,但製造土地的工作卻已經停止!」意思就是,土地有限,長期不僅抗通膨,還具增值的效果。

所以,先前便曾有媒體評估,台灣首富並非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而是擁有大批土地房產的三重幫林堉璘。他在信義計畫區有一萬多坪的土地,更是知名建案帝寶、湯泉等的催生者,有的媒體估他身價十億美元,有的則估200億台幣,不論何者為真,對年輕上班族來說,這都是個遙遠的數字。

買土地,自然要有眼光,選在未來的精華區或重劃區,增值效果才會驚人。而如何眼光精準,一來,要運氣,再者,更重要的是政商關係良好。很多建商負責人便是設法把工業區變更為住宅區,低價買入土地,等大樓蓋好,再高價出售,利潤比賣電子3C產品還要好。

不是財團,資金充裕者,也看到這樣的趨勢,買起精華區店面,這些年獲利也相當豐厚,如知名的投資客劉媽媽,近年買的標的就以店面和豪宅為主;而資金再少一點的,則往中南部發展,看看農地是否有可以翻倍的機會。

不過,提醒大家,土地雖然有夢最美,但太偏僻的農地,單價也許較低,流通性卻不高,且只要缺乏資金炒作動能,常常一套就套個十年、二十年,口袋不夠深的人,一旦資金被卡住,急需用錢時就很麻煩。

再說,看到有的長輩們擁有的農地,位處深山裡,連車都開不進去,除非未來有什麼大開發計畫,否則,想跟都敏俊一樣靠土地賺暴利,可能真的需要一些運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