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明(6)日將赴中國上海主持「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開幕展,此行是賴清德就任台南市長後首次「破冰」赴中,備受各界關注。賴清德強調,此行是「水到渠成」,他當市長,只要和市政相關,就要去推動,過程全部公開、透明,行前也向民進黨中央報備,若能增添市民的光榮感,便不虛此行。

台南市議會第1屆第7會期總質詢自5月6日開始,至6月5日告一段落,賴清德在總質詢結束後才親自宣布赴中行程,過程保密到家。此行最主要是6日下午主持上海中華藝術宮「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開幕展,晚間出席陳澄波文化基金會晚宴,7日上午應復旦大學校長楊玉良邀請,前往復旦大學參訪並舉行座談,下午在下榻酒店舉辦醫療觀光說明會,宣傳「台南市醫生密度全台最高,醫療品質最優良」的醫療優勢,晚上即搭機返台。

賴清德是現任綠營縣市長中,唯一還未登陸的地方首長,先前高雄市長陳菊、宜蘭縣長林聰賢、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張花冠和屏東縣長曹啟鴻等人都已先後訪問中國。民意支持度最高、又被視為未來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賴清德的言行向來格外慎重,此次破冰赴中尤受各界關注。

台南市政府新聞處說明指出,此次中國行定位為「文化交流」及「城市外交」,6日出發,7日返台,只有2天行程,隨行者包括市府秘書長陳美伶、文化局長葉澤山、衛生局長林聖哲、民政局長陳宗彥、新聞處長趙卿惠、前故宮博物院長林曼麗、成大教授蕭瓊瑞及台南市立美術館籌備委員會召集人陳輝東等人。賴清德未安排會見中國特殊身分官方人士,並比照其他綠營縣市長訪問中國的慣例,以禮遇通關迴避護照及台胞證的問題。

籌備2年多,自今年元月18日由台南啟動的「陳澄波百二誕辰東亞巡迴大展」即將進入第三站—「海上煙波」,此站在上海中華藝術宮展出。陳澄波為台南州人,他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開拓的藝術領域跨越藩籬,足跡遍及東京、上海與台灣,足證文化的力量無遠弗屆,也非政治力所能阻擋,這樣的藝術造詣值得讓更多人認識與了解。

對於賴清德赴中一事,國民黨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指出,期盼賴清德放下台獨意識,理性面對兩岸交流互動。大多數國人肯定馬英九總統在改善兩岸關係方面的成績,民進黨卻一面由黨中央抹黑政府成果,一面由其執政的縣市長搭順風車,前仆後繼到中國推銷台灣農產品、招商,甚至廣邀中國人士來台觀光。若賴清德有心改善與中國的關係,真心推動兩岸經貿關係正常化發展,就應公開呼籲民進黨立委,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進行實質審查,而不是一再阻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