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今(29)日宣布,撤回民間強烈反對的「高官補償法案」;崔世安說:「我雖肥,但我不私心自肥。」這項被民眾稱為「自肥」的法案,引發澳門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遊行。發動抗爭的公民團體「澳門良心」表示,這只是一次民意小勝利,未來會持續爭取澳門民主制度及普選權。

根據BBC報導,澳門立法會日前試圖通過《候任、現任及離任行政長官級主要官員的保障制度》法案,希望透過立法,保障現任及離職高官的福利。不過,迫於民意反彈,崔世安最後低頭,宣布將去函立法會,要求撤回法案。

BBC引述澳門政府新聞局聲明指出,「澳門當局充分關注到社會對法案存在重大分歧,也注意到法案確有值得改善的地方」。聲明也表示,為了更充分聽取社會各界意見,尋求最大的社會共識,行政長官決定自立法會撤回法案。

「澳門良心」得知這項消息後,也發表了「五.二九」宣言,內容強調,「2014年5月在澳門歷史上意義非凡,這是澳門的『公民元年』,澳門人不再讓貪得無厭的當權者予取予求,不願意在讓自己及下一代生活在黑暗中,2萬人大遊行,一聲聲要求撤回的怒吼,告訴世人我們不再沉默」。

「澳門良心」也表示,政府的無能不會因為撤案而根本改善,目前澳門的問題是政治體制有重大缺陷,當權者的權力來源幾乎沒有民主成分,所以施政常違背民意,因此,澳門需要民主體制,需要全民普選,畢竟立法會監督權早已名存實亡。

這項「自肥法案」的內容包括卸任行政長官每月可獲得原薪水7成補貼;候任行政長官,自被任命起至就職日期間,就能先享有該職位9成薪水津貼;離職官員可享醫療護理、藥物、外科手術最高等級住院權利等。

據香港《明報》報導,由於法案不合理,「澳門良心」在5月25日號召近2萬名民眾上街抗議,成為澳門自1999年回歸以來,最大規模的示威活動;27日又有近萬名市民,聚集立法會外,要求當局撤回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