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明天將針對NCC被提名委員陳憶寧、翁柏宗及杜震華等3人進行人事同意案投票,但台聯黨團今(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3位被提名人日前在審查會時對於相關爭議性問題態度不堅,無法以堅定態度拒絕鴻海旗下國碁電子申請使用有國安疑慮的中國華為設備,台聯黨團對於3位被提名人表達強烈憂心,也要求NCC不得發給國碁電子籌設許可。因此,台聯黨團明天將對翁、杜投反對票,但陳有明確表態,台聯會支持。

針對是否會拒絕華為設備,交通和教育與文化委員會上週聯席審查NCC 3位被提名人資格,僅陳憶寧回應基於國安考量應該說「不」,翁柏宗與杜震華回應模稜兩可,僅說尊重國安單位意見。

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表示,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大動作砲轟NCC,干涉企業採購華為設備,甚至揚言拒絕繳稅。事實上,美國、英國、印度與澳洲等國都已經表態拒用華為設備,華為許多產品零組件都找鴻海代工,鴻海應該利益迴避,NCC作為主管機關更不應屈就財團壓力。

立委葉津鈴則認為,翁柏宗為NCC現任主任秘書,但在現任主委石世豪的強勢帶領下,NCC已有一言堂的傾向,翁柏宗是否仍能繼續秉持電信專業,不受主委壓力干涉存有疑慮。先前在委員會面對「我國通訊設施可否用中國製設備」,僅有1位被提名人表示反對,台聯要求面對這樣嚴重的國安問題,被提名人都應該清楚表態。

立委周倪安強調,被提名人杜震華對於中國經濟本來就持開放態度,1995年發表於國外的期刊文章「在台外商投資特性及因素」原始論文題目「Determinanys of Foreign...in Taiwan Province of china」,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杜在審查會中雖表示,文章標題雖非他本人所擬,但也沒去函更正,心態有問題,已明顯不適任我國官員。

台聯黨團表示,4G時代不若3G,4G結構較3G扁平化且IP化,容易遭受攻擊資安風險更高,國安局並無通訊傳播專業,NCC不該推卸國安責任,3位被提名人更應理解我國面臨的國安風險,態度不應猶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