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昨(24)日在聖彼得堡的康士坦丁宮(Konstantinovsky Palace)告訴世界各國主要通訊社代表:他相信新冷戰是不可能發生的;若有人想孤立俄羅斯,也是不可能的。

彭博社(Bloomberg)在台灣時間今(25)日凌晨報導,普亭對國際媒體表示:「我不願相信新冷戰已經開始。」他認為這樣的發展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我想,這不會發生。」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曾於本月20日表示,美國及其盟友對俄國所祭出的經濟制裁,已將這個世界帶向「第2次冷戰」。身為俄國總統的普亭卻在4天後把新冷戰的論調歸咎給西方。俄國官方的《今日俄羅斯》(Russia Today)昨(24)夜的報導聲稱,在烏克蘭局勢變得越來越緊張後,西方國家便盛傳「新冷戰」的論調。

普亭說:「有人試圖對我們貼上標籤,說我們嘗試要重建1個帝國,重建蘇聯,把每個國家都納入我們的影響圈下。這絕對不是真的。」

印度媒體《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於台灣時間今日凌晨的報導指出,普亭反駁的對象是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後者曾指控普亭,說他正試圖要重建舊蘇聯帝國。

《今日俄羅斯》的報導還記載普亭對於西方制裁俄羅斯的看法。普亭認為,要想孤立俄羅斯,是不可能的。他強調俄羅斯與美國和歐洲之間都是互相倚賴的。他說,在全球經濟如此複雜的情況下,大家或許可以對彼此造成傷害,而且不是輕微的傷害。但,誰需要這樣的傷害?他指出,可能的後果對每個國家而言都是負面的,會將歐洲、俄羅斯和整個世界的經濟都拖進洶湧的局勢中,對任何國家都不利。

彭博社的報導指出,自從俄羅斯在今年3月併吞克里米亞以來,西方國家對俄羅斯的制裁已經使該國瀕臨經濟衰退的邊緣。俄國今年第1季的經濟成長銳減到只剩0.9%。俄國資金外逃的數額,單是在今年1月到3月,就高達506億美元;去年1整年,俄國資金外流也不過是630億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